Main content start

诊所助理证书课程

课程编号 : 242-263500-01|开课日期 : 12/06/2024

入读要求

(a) applicants should have completed Form 5; or
(b) preferably are practicing clinic assistants.

教授语言

粤 语 ( 辅 以 英 语 )

时数

80 小 时

节数

40

上课地点

尖沙咀东海教学中心

开课日期

2024年06月12日

上课日期

星期三

上课时间

19:00 - 21:00

报名费

$150

学费

$13,250

课程程度

证书课程

资历架构级别

2

资历名册登记号码

14/003488/L2

资历名册登记有效期

01/01/2016 - 登记持续有效

课程查询

31117249[JavaScript encoded]

报名手续查询

2209 0290

截止报名日期

7/6/2024

1
课程介绍

据统计全港约有一万名诊所护士,当中大部分只曾接受在职培训,曾受正规训练的只有少数。有见及此,学院特别开办专为诊所护士而设的课程,以提升诊所护理专业的效率及安全性。课程除涵盖基本药物 / 疾病知识、配药原则及护理技巧外,同时也会教授沟通及客户服务技巧等,内容全面且实用。

课程旨在提供有系统的教学,使学员能学以致用,实践所学的理论及技术,确保诊所护理安全,以及提高服务质素。完成课程后,学员能:
I. 进行基本的护理
II. 了解诊所常用药物药理
III. 安全地进行配药的程序及理解其原理
IV. 认识及了解常见疾病
V. 改善沟通及应对技巧

2
课程对象

在职诊所助理及有兴趣投身诊所助理之人士

3
课程内容

(1) 基础护理技巧 (14 小时)
- 简介基础护理技巧,包括量脉搏、体温、血压等、一般诊所消毒方式、处理伤口及病者病征如呕吐、发烧等

(2) 常见疾病 (20 小时)
- 介绍在诊所中常见疾病包括内科、儿科、妇产科、外科、眼耳鼻喉、皮肤、传染病等,加深学员对常见疾病的了解及认识

(3) 基础配药原则 (14 小时)
- 介绍配药知识原则,包括诊所安全配药程序、药物存放控制、药物标签及药剂法例等,增加学员对配药程序的认识,以提高配药之安全性

(4) 常用药物知识 (24 小时)
- 介绍诊所常见的处方及非处方药物、药理及药物手册的使用方法

(5) 沟通技巧及顾客服务技巧 (8 小时)
- 教授顾客服务技巧,在不同情况及环境下的应对及沟通技巧,如电话、诊症室、面对麻烦病人等

4
课程期限

本课程包括五科,共八十学时,在一年内完成。

5
证书颁授

学员符合以下规定,将可获发 「诊所助理证书 」
1) 每单元的课堂出席率最少达 70% ;及
2) 每单元考核合格

6
报名手续

请填妥报名表格,连同:
1) 学历证明副本与其他相关文件
2) 报名费及学费 (请以两张支票或银行本票分别支付,抬头为 「香港中文大学 」,或以易办事或信用卡支付)

亲临本院报名中心递交申请,或邮寄以上文件至下列地址 (请在信封面注明 「报名表格 」):
香港中环夏慤道 12 号美国银行中心 1 楼 A 室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医疗保健组 」收
课程编号:263500

现金恕不接受。本院将以专函通知获取录者有关开课安排,一经取录,已缴费用概不退还。

** 如报名人数不足,本院有权取消课程,并于有需要时更改原定课程的导师、上课日期、时间、地点及内容。除因课程额满,已缴之学费恕不退还,亦不可转让。

7
持续进修基金(CEF)

本课程已加入持续进修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内。本课程在资歷架构下获得认可(资历架构第2级)。
CEF课程编号:41C121049
CEF课程名称:诊所助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