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中医护肤证书课程

课程编号 : 233-252100-01

入读要求

(1) 中学会考五科(包括中国语文)合格,或中学文凭试五科达二级以上(包括中国语文),或同等学历,或
(2) 年满21岁,对中医护肤有浓厚兴趣,并有良好的中文水平

教授语言

粤 语

时数

九 十 学 时

上课地点

中环教学中心

开课日期

2023年10月18日

上课日期

星期三

上课时间

19:00 - 21:00

报名费

$150

学费

$15,550

课程程度

证书课程

资历架构级别

2

资历名册登记号码

11/001115/2

资历名册登记有效期

13/04/2011 - 登记持续有效

课程查询

3111 72493110 0611[JavaScript encoded]

报名手续查询

2209 0290

已开课

1
课程介绍

随着中医药在香港越来越普及,很多市民都对中医护肤深感兴趣,希望利用中医理论,根据个人体质而选择合适的内服食疗或外用疗法,从而调理身体,达至容光焕发。

本课程旨在提供有系统的学习机会,让对中医护肤有兴趣的人认识中医护肤的理论及其实践应用,课程亦加入现代皮肤科的基础知识,让学员能对护肤有更全面理解。

为妇女、业内专才及有兴趣人士提供有系统的学习机会,让他们提高有关护肤、养颜、医学美容知识及专业技能。

2
课程内容

(1) 中医护肤基础理论 (20 学时)

中医护肤必须依据中医理论进行,才能收到预期效果,故掌握中医基础理论是学习中医护肤的首要条件。本科目讲授有关中医基础理论知识,着重讲授有关护肤方面的概念,当中包括 ∶ 整体观念、阴阳五行、气血津液、五脏六腑、经络穴位辨证及调理原则等。

(2) 中医护肤实践 (一) - 中药、方剂及食疗 (20 学时)

中医护肤其中一项应用是透过内服中药或药膳,从而调理身体,达至护肤效果。本科讲授常用于护肤的中药药物,包括四气五味、功能及应用范围及禁忌等,继而介绍一些常用简易的方剂,包括其药物组成、使用宜忌。最后,亦会讲解如何根据体质、皮肤情况、季节等因素,而应用合适的食疗。

(3) 中医护肤实践 (二) - 穴位、面膜及其他外用疗法 (30 学时)

中医护肤除了内服中药或药膳,亦可透过外在方法来调理身体,达至护肤效果。外在方法可包括按压穴位、外敷中药面膜、浸浴等。本科将会就各种外用疗法逐一讲解,内容包括经络穴位概念,常用于护肤的穴位,按压穴位之方法,耳穴应用、中药面膜的应用及制作、以及其他外用疗法。

(4) 常见皮肤问题的中医护理 (10 学时)

有些皮肤问题会影响仪容,皮肤科上称为损美性皮肤疾病,如暗疮、黄褐斑、雀斑等,本科目从中医角度讲解常见的损美性疾病,包括成因、常见症状、中医护理方法等。

(5) 现代皮肤基础知识 (10 学时)

现时护肤之趋势渐为中西医结合,故此在学习中医护肤之同时,学员应要学习基础的现代皮肤科知识,本科讲授皮肤结构、皮肤功能、营养对皮肤的影响以及一些常见病肤病。

3
课程期限

本课程包括五科,共九十学时,修业期约15-18个月。

4
证书颁授

学员符合以下规定,将可获发 「中医护肤证书 」

1) 于每单元的课堂出席率不少于 70% ;及
2) 于每单元考核合格

5
报名手续

请填妥报名表格,连同:
1) 学历证明副本
2) 报名费及学费(请以两张支票或银行本票分别支付,抬头为 「香港中文大学 」,或以易办事或信用卡支付)

亲临本院报名中心递交申请,或邮寄以上文件至下列地址 (请在信封面注明 「报名表格 」):
香港中环夏慤道 12 号美国银行中心 1 楼 A 室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医疗保健组 」收
课程编号:252100

现金恕不接受。本院将以专函通知获取录者有关开课安排,一经取录,已缴费用概不退还。

** 如报名人数不足,本院有权取消课程,并于有需要时更改原定课程的导师、上课日期、时间、地点及内容。除因课程额满,已缴之学费恕不退还,亦不可转让。

6
持续进修基金(CEF)

本课程已加入持续进修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内。本课程在资歷架构下获得认可(资历架构第2级)。
CEF课程编号:41C121081
CEF课程名称:中医护肤证书

7
中医药发展基金 (只限中医药从业员)

本课程已加入中医药发展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内。详情请浏览基金网页:https://www.cmdevfund.hk/
课程编号:19A1CP011_040
课程名称:中医护肤证书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