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中医女性保健证书课程

课程编号 : 232-252400-01

入读要求

(1) 中学会考五科(包括中国语文)合格,或中学文凭试五科达二级以上(包括中国语文),或同等学历,或
(2) 年满21岁,对中医女性保健有浓厚兴趣,并有良好的中文水平


教授语言

粤 语

时数

120 小 时

上课地点

中环教学中心

开课日期

2023年06月27日

上课日期

星期二

上课时间

19:30 - 21:30

报名费

$150

学费

$17,000

课程程度

证书课程

资历架构级别

2

资历名册登记号码

15/003098/L2

资历名册登记有效期

09/10/2015 - 登记持续有效

课程查询

31117249[JavaScript encoded]

报名手续查询

2209 0290

截止报名日期

2023年06月24日

额 满

1
课程介绍


保健就是透过了解生命发展的规律,顺应身体周期变化而调节生活作息、运动、饮食,或配合不同的疗法,以达到保养身体、减少疾病、增进健康及延年益寿的目标。中医妇科学则特以传统中医理论出发,探究女性如何能颐养身心、增强体质、防病抗老,并以此指导日常保健活动和方法。

本课程根据传统中医理论,深入浅出阐释中医妇科学,具体分析不同年龄、不同体质的女性如何养生 ;春夏秋冬四季如何养生 ;面对市场琳琅满目的食疗方法应如何选择 ;在调理时如何达到阴阳平衡等。同时亦会介绍如何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女性特征,应用不同的保健方式实现健康管理目标。课程内容全面、实用,适合对女性保健有浓厚兴趣的人士报读。

完成此课程后,学员能够:
1. 描述中医学及中医妇科学的基础理论 ;
2. 陈述女性不同年龄及体质的生理特征及孕产期保健重点 ;
3. 列举常用中药的功效、应用和禁忌 ;
4. 描述基本养生方法。

2
课程对象

本课程目的是向为对女性保健有浓厚兴趣的人士提供系统的中医女性保健课程。

3
课程内容

(1) 中医基础理论 (学时 :二十小时)
主要介绍中医学的基本理论包括阴阳学说、五行学说、气血津液、五脏六腑、经络学说,及中医诊断学简介 :望、闻、问、切之精要和辨证概要。

(2) 中医护肤 (学时 :三十小时)
中医护肤应用之一,是透过食疗或外在方法调理身体,达至护肤效果。本科会讲解如何根据体质、皮肤情况、季节等因素,应用合适的食疗。本科亦会讲解经络穴位概念、常用于护肤的穴位、按压穴位之方法、耳穴应用。

(3) 女性生理周期保健 (学时 :二十小时)
生理周期护理对女性身体有着重要影响。女性益颜健体饮食调养的原则之一,就是与生理周期变化相吻合的 \' 周期饮食 \'。同时,本单元也会介绍生理周期的食疗及药疗、生理周期的宜忌。

(4) 中医孕产期调养 (学时 :三十小时)
中医孕产学是以中医理论及传统孕产智慧集合而成的学科,主要教导学员了解中医产前准备、孕产期中药食疗药材及功效、妊娠安胎和产后护理等知识。

(5) 职业女性保健 (学时 :二十小时)
现今竞争愈来愈激烈,现代职业女性的工作节奏日趋紧张,精神上容易产生巨大压力,精神上和身体上的超负荷状态对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如果不注意休息和调节,中枢神经系统持续处于紧张状态会引起心理过激反应,日久可致内分泌功能紊乱,产生各种身心疾病,包括多种都市病如肠胃不适、痛经、失眠、疲倦、头晕头痛、高血压、糖尿病及各类关节痛等。

4
课程期限

本课程包括五科,共一百二十学时,修业期约一年半。

5
证书颁授

学员符合以下规定,将可获发 「中医女性保健证书 」
1) 每单元的课堂出席率最少达 70% ;及
2) 每单元考核合格

6
报名手续

请填妥报名表格,连同:
1) 学历证明副本与其他相关文件
2) 报名费及学费 (请以两张支票或银行本票分别支付,抬头为 「香港中文大学 」,或以易办事或信用卡支付)

亲临本院报名中心递交申请,或邮寄以上文件至下列地址 (请在信封面注明 「报名表格 」):
香港中环夏慤道 12 号美国银行中心 1 楼 A 室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医疗保健组 」收
课程编号:252400

现金恕不接受。本院将以专函通知获取录者有关开课安排,一经取录,已缴费用概不退还。

** 如报名人数不足,本院有权取消课程,并于有需要时更改原定课程的导师、上课日期、时间、地点及内容。除因课程额满,已缴之学费恕不退还,亦不可转让。

7
持续进修基金(CEF)

本课程已加入持续进修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内。本课程在资歷架构下获得认可(资历架构第2级)。
CEF课程编号:41C121073
CEF课程名称:中医女性保健证书

8
中医药发展基金 (只限中医药从业员)

本课程已加入中医药发展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内。详情请浏览基金网页:https://www.cmdevfund.hk/
课程编号:19A1CP011_032
课程名称:中医女性保健证书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