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艺术 - 学历课程

中国民间艺术文凭课程
Diploma Programme in Chinese Folk Arts

课程编号 : 242-403400-01|开课日期 : 05/06/2024

开课日期

2024年06月05日

上课时间

逢星期三, 7:00p.m. - 9:30p.m.

报名费

$150

学费

全期学费 HK$ 41,190,第一期学费 HK$ 27,460 (开课前通知入账);第二期学费 HK$ 13,730 (于开课后第9个月缴交)。已缴交学费,概不退还。 学费包括单元7「民间艺术:陶艺类」之物料及烧制费用,但不包括其他单元所需之工具、物料及筹办毕业展览之费用 。

课程程度

文凭

资历架构级别

3

资历名册登记号码

19/000768/L3

资历名册登记有效期

12/06/2019 - 登记持续有效

课程查询

2209 7741 / 2209 77432367 2593[JavaScript encoded]

报名手续查询

2209 0290

截止报名日期

2024年05月06日

1
宗旨


民间艺术种类繁多且题材极为广泛,装饰艺术主要包括年画、剪纸、皮影、泥塑、玩具、陶器、印染、刺绣、编织、石雕、木雕、竹雕,都有悠久的历史,其中有不少已经收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些作品除具赏玩和实用价值外,更寄托了人们的愿望及情感,寓意深远,文化内涵丰富。

本课程旨在促进社区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手工艺的研习中让学员了解其传承与文化意义,有助融合传统与现代的艺术创作概念。课程结合理论与创作,透过分析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的民间艺术作品,培养学员的艺术鉴赏能力,提升艺术创作水平。此外,内容亦包含本土民艺,以进一步深化整体的美学理念,同时鼓励学员探索香港历史文化。

2
课程内容

1. 中国民间艺术史 (一) (20 小时) (理论课)
History of Chinese Folk Arts I (20 hours) (Theory)
本单元探讨中国民间艺术的概念、发展与传承,及与其他艺术和文明的相互关系,集中介绍绘画类、剪作类、织绣印染类等民间工艺,并赏析具代表性的艺术作品,使学员了解其造型特点、风格特色和文化内涵,从而建立个人的美学观,作为创作时的基础。

2. 中国纹饰探究 (20 小时) (理论课)
Survey of Chinese Decorative Patterns (20 hours) (Theory)
本单元探讨中国纹饰的历史、流变、应用和文化意义。通过艺术作品的欣赏,按种类和题材分析中国纹饰的造型特点,让学员了解不同时代的审美意趣和文化涵义,启发学员对纹饰设计的应用与创新,为随后的课程稳固基础。

3. 民间艺术:绘画类 (20 小时)
Folk Art:Folk Painting and Printmaking (20 hours)
本单元透过讲解及示范,探讨中国木版画、年画及农民画等绘画类别的艺术形式及基本技法,让学员掌握及运用民间绘画的特点、功能与及制作方法,提升个人对民间绘画文化意涵的了解及应用能力。

4. 民间艺术:编织印染类 (20 小时)
Folk Art:Knitting and Dyeing (20 hours)
中国民间编织及印染工艺历史悠久且种类繁多,除图样多变色彩多元外、手工亦非常精致,具有独特的民族特色及文化内涵。本单元主要教授中国编织及印染的种类和基本技巧,让学员掌握有关的工艺流程与制作方式,了解其产生、演变、发展与及文化习俗以至自然环境的相互关系,鼓励学员从创作中体会编织与印染乐趣,并在作品中展现个人创意与特色。

5. 中国民间艺术史 (二) (20 小时) (理论课)
History of Chinese Folk Arts II (20 hours) (Theory)
本单元探讨中国民间艺术的概念、发展与传承,及与其他艺术和文明的相互关系,主要介绍陶瓷类、雕塑类民间艺术。透过赏析具代表性的作品,进一步扩阔学员的艺术知识范围,引领学生从中国民间装饰艺术发展的视野,宏观探索中国传统和现代艺术以至中国文化的内涵。

6. 民间艺术:剪作及扎糊类 (20 小时)
Folk Art:Paper Cutting and Crafting (20 hours)
本单元主要介绍中国剪纸、刻纸及皮影等常见民间艺术,透过范作欣赏及示范,让学员掌握剪纸及皮影制作的基本造型设计、工具运用和了解不同地域风格的特色。本单元亦会介绍纸糊艺术的类别及其应用,如纸扎、花灯及风筝等工艺制作的风格及方法,引导学员融合古今图案,表现创新的美学观念。

7. 民间艺术:陶瓷类 (20 小时)
Folk Art:Ceramics Making (20 hours)
本单元教授中国民间陶器及瓷器的基础知识及制作技巧,让学员掌握从材料与釉药的选择、工具运用、手捏和拉坯等知识与技巧,烧制出具个人风格的作品。课程亦会探讨中国民间陶瓷艺术的文化背景、生活功能、观赏价值与及民窑生产器物的特色等。

8. 民间艺术:雕塑类 (20 小时)
Folk Art:Sculpting and Carving (20 hours)
本单元主要介绍中国雕塑工艺的不同种类凡之主题和基本技巧原理,如木雕、竹雕、石雕、泥塑、面塑、纸浆拍塑及糖塑等。透过以木雕作为主要媒材,让学员认识材质、工具与造型创作的关系,训练学员从构思、布局、材料选取以及工具使用的能力,加强学员对木雕艺术的实质概念以进行创作,让学员了解民间雕塑工艺于生活中的功用与文化意涵。

9. 本土民艺与传承 (40 小时)
Local Folk Art and Inheritance (40 hours)
本单元集中讲解香港民间艺术的种类、文化生活背景、演变与民艺传承及保育等。透过参观、示范、讨论与实习,让学员了解及掌握本土民间艺术的工具、材料及技巧,并以极具地区特色的创作方式,呈现手工艺中食衣住行育乐等不同的传统与文化,探索香港文化历史,了解及探讨香港民间艺术的保育、传承概况及保护方法,同时深化学员整体的美学理念。

3
入学资格

1) 完成中学课程,或同等学历,或
2) 年满 21 岁

4
报名手续

请用正楷填写 「学历课程报名表格 」,并连同以下资料:
1. 学历证明文件副本 ;
2. 报名费及学费 ;
寄往或亲临专业进修学院各报名中心办理报名手续。

(未能递交所需资料及文件之申请将不获处理。取录结果一般会于截止报名日期后两星期以电话或短讯通知。)

5
缴费办法

1. 划线支票或银行本票,抬头请写 「香港中文大学 」;报名费与学费请分开两张支票缴交。
2. 如使用信用卡或万事达卡缴费,请于 「学历课程报名表格 」上填写信用卡号码、有效日期及签名。

6
报名中心地址

九龙尖沙咀漆咸道南六十七号安年大厦十三楼
九龙尖沙咀加连威老道98号东海商业中心地库
中环夏慤道十二号美国银行中心一楼 A
将军澳翠林邨 (欣林楼对面)

7
评核与颁授

要取得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颁授之 「中国民间艺术文凭 」,学员必须:
(1) 于各单元之出席率不少于百分之七十;及
(2) 修毕各单元并于各单元取得合格成绩。

评核形式包括论文、报告、艺术创作及课堂参与等。

8
持续进修基金(CEF)

本课程已加入持续进修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内。本课程在资歷架构下获得认可(资历架构第3级)。
CEF课程编号:32L12274A
CEF课程名称:中国民间艺术文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