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师生随笔 ─ 我写我想

师生随笔 ─ 我写我想


绘录张保仔改邪归正 《靖海全图》窥港史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副讲师    叶德平

 

香港海事博物馆本月底举办「南海枭雄:张保仔、海盗和港口城市」展览,介绍张保仔等华南海盗历史,当中的《靖海全图》绘录张保仔归顺朝廷一幕,是香港近代史上重要发展。

 

《靖海全图》绘于二百多年前,不知何人所作。据考证,可能是根据道光十年(1830年)出版的《靖海氛记》画成,记录了十九世纪初嘉庆年间清总督百龄奉旨抚平华南海盗的经过。其中第三、四部绘画了海盗张保归降百龄的情况。

 

张保仔,原名张保,十九世纪初跟随郑一活跃于华南水域的海盗。

 

嚣张焚劫港口 官府莫之奈何

 

据《香山县乡土志》所载,嘉庆十年(1805年),因为越南阮军大举扫荡,张保、郑石氏、郭婆带、乌石二、东海八等海盗迁移到内地,其中一个据点就是香港的「磨刀洲」。初时,张保等人只是敲诈勒索往来商船,小打小闹,还未敢打沿海村落主意,后来愈发嚣张,率众「焚劫港口」,杀人越货,连官府都莫之奈何。

 

据《靖海氛记》所载,嘉庆十四年十一月,清提督孙全谋领船百余艘,伙同葡萄牙海军,把张保围困在赤沥角(今日赤鱲角)。张保向同为海盗的郭婆带求救,郭虽与张曾为伙伴,却早有嫌隙,加上早已有意投降清廷,故拒绝支援张保。后来,张保侥幸逃出重围,与郭婆带于匈洲爆发激战,张最终落败。

 

郭婆带也因此元气大伤,遂主动联络两广总督百龄,归顺朝廷,上缴武器。《靖海氛记》记载,郭有八千手下,「船一百二十八号、铜铁礮共五百条、兵械五千有六百。」郭婆带与张保是旗鼓相当的海盗,从这缴纳清单推论,张保原来的实力也一定不简单。

 

与郭婆带内讧 实力减归清廷

 

经过赤沥角八日之围,以及后来与郭婆带内讧,张保的实力大不如前。这从翌年的「长沙埔劫掠」可以看出。嘉庆十五年二月,张保率领贼众,强攻广州城区东北郊的长沙埔村。村人不甘受辱,奋起抵抗,张保久攻不下,损兵折将,唯有「焚沿海民居六十二户而去」。

 

张保这次赔了夫人又折兵,加上「卤潮蚀船,不能修葺」,无可奈何下,唯有听取妻子郑一嫂意见,走郭婆带老路。同年四月,张保接受清总督百龄招抚。

 

清剿华南海盗 官拜水师副将

 

归顺一幕绘录在《靖海全图》上;画中可见张保头戴水师官帽,在百官面前跪拜百龄。后来,张保获朝廷授千总一职,协助广东水师清剿纷乱广东沿岸长达二十年的华南海盗。改邪归正后,张保官运亨通,擢升至「顺德营都司」,后又升福建「澎湖协」水师副将。

 

张保仔作为香港近代史上传奇人物,一直为香港文化创意产业提供源源不绝的题材。长洲张保仔洞传说曾收藏了张的宝藏,现为文化观光旅游胜地;两年前的电视剧集《张保仔》也以张的故事为蓝本;而现在展览更从文物角度印证,共同交织出丰富多彩的香港历史文化。

 

 

高级文凭课程网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于2017年4月24日《文滙报》【港文化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