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师生随笔 ─ 我写我想

师生随笔 ─ 我写我想


访寻青山寺    参详杯渡志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副讲师    叶德平

 

青山禅院,坐落于屯门青山山麓上,已有逾千年历史。青山禅院又别称普渡寺、杯渡寺,其中有一段香港佛教史上重要的传说。相传南北朝刘宋时代(420年-479年)有位佛教僧人「初出冀州,如清狂者」,常常背着一只大到可容纳人的木杯,每次渡水,都会坐在杯内漂浮过江。《佛祖通载》谓「渡水必乘之」,故此人人称呼他为「杯渡禅师」。

 

元嘉五年(428年),这位僧人向一众善信说道:「贫僧当向交广之间不复来也。」交广,就是当时的交州、广州,即今日的广东、广西与越南北部。杯渡禅师后来果真如昔日之言,来到今日香港的屯门,再也没有回去北方。

 

根据《东莞县志》(今日香港曾属于东莞县、新安县治下,故《东莞县志》亦记香港史料)记载,杯渡禅师「渡海憩邑屯门山」,后人也因此把这座山命名为「杯渡山」。其后,北宋广南经略安抚使蒋之奇(1031年-1104年)更撰《杯渡山纪略》、《杯渡山诗并序》,用以记录。

 

杯渡景致  海上胜境

 

杯渡山之闻名,除了有赖杯渡禅师外,更因为此地风景优美,名震新安县。康熙曾修缮的《新安县志.地理志》有「新安八景」一说,「杯渡仙踪」就是其中一景。嘉庆时也曾修缮《新安县志》,记述:「杯渡山,海上胜境也」;又述写此山诸般景致,如跑虎泉、鹿湖、桃花涧、滴水岩、瑞应岩、莺哥石与石佛岩等。当中的石佛岩,当年曾放置杯渡禅师的石像。近代学者罗香林考证石像来源,在《屯门与其他自唐至明之海上交通》一文指出,石像「虽刻工粗率」,但「形制古朴」,肯定是「非晚近所仿制者」,并推测为「五代时南汉同知屯门镇陈廷命石匠雕制而遗留者」。

 

韩愈镌刻 「高山第一」

 

《新安县志》又指此处镌刻的「高山第一」四字,是韩愈题写的字。韩愈,字退之,是唐代著名文学家、政治家,因劝谏皇帝不要迎接佛骨,而被贬至广东潮州任刺史。韩愈《赠别元十八协律》有这么一句诗:「屯门云虽高,亦映波涛没。」后人凭这句诗,认为他曾到过屯门,却没有足够文献支持。不过,韩愈对屯门「云高浪急」的描述却非虚言。

 

屯门位处珠江口的交通要冲,东靠大榄,西倚青山,俨如天生关隘,十分适合屯驻兵卒。自古以来,此处已是一个重要的对外交通港口。海外船舶朝贡,途经广东之时,每每选择停泊此地;而这里也因常年驻有海防戌卒,故名之为「屯门」。

 

今日的杯渡寺依旧屹立在这「前俯洋,海水汩没,杳冥无际」(嘉庆《新安县志》)之地,看守着山下的青山湾。山、寺与海湾,构建成山明水秀的风景图画。 

 

 

高级文凭课程网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于2017年4月10日《文滙报》【港文化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