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CUSCS英文高级文凭学生抓紧第二次机会 脱胎换骨 冀成为言语治疗师

2021年7月8日


  • 恩葵运用课堂所学的英文聆听与说话技巧,俐落地在线上向外国人介绍中国剪纸艺术。

    恩葵运用课堂所学的英文聆听与说话技巧,俐落地在线上向外国人介绍中国剪纸艺术。

恩葵运用课堂所学的英文聆听与说话技巧,俐落地在线上向外国人介绍中国剪纸艺术。

「修读学院的基础教育文凭及英文高级文凭课程这三年间,让我明白升学有Take Two,既发掘自己对言语治疗、心理及辅导的兴趣之余,更造就了今日焕然一新的我。」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CUSCS)英文高级文凭课程学生谭恩葵在中学时希望能投身医护行业,由于文凭试理科成绩欠佳,顿失方向的她转而修读CUSCS基础教育文凭课程。恩葵期间透过参与不同课外活动改变胆小性格,更重新认清升学路向。

 

去年暑假,恩葵踏出舒适圈,参加由旅游事务署及香港青年协会主办的「青年大使计划」。她欣然表示:「我希望透过青年大使计划,接触不同范畴的活动,从而变得更有自信。计划的核心技能培训,助我掌握顾客服务、接待旅客及沟通技巧。」获委任为青年大使后,恩葵的第一份工作是驻守西九文化区,解答游人的查询。每当遇上外国游客时,她平日在高级文凭课程所学的聆听与说话技巧均能派上用场。

 

担任青年大使至今,恩葵积极争取参加每一个活动,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线上向外国人介绍中国剪纸艺术:「活动从构思剪纸花样到英文讲稿,都是我和另一个大使一手包办。」她庆幸能施展课堂教授的英语传意技巧,加上在学院活动担任司仪所获的口才训练及临场经验,都助她游刃有余地完成活动。

 

能打破固有的框架,学习新知识和接受新挑战,恩葵认为学院的三年学习生涯是她脱胎换骨的转折点:「中学时期的我缺乏自信,连在同学面前进行汇报也感到紧张。然而,我在这三年间遇上不少良师,他们时常鼓励我参与不同的活动,例如担任司仪及班代表,磨炼了自己的胆量,让我明白要敢于尝试,才能令自己进步。」

 

除了建立自信,恩葵感激讲师们这些年来的指导,助她重新找到升学目标。早在修读基础教育文凭课程时,她透过「个人及生涯规划」一课,初步探索自己对心理及辅导方面的兴趣;及后恩葵从师友计划认识两位人生导师,他们带领她参观辅导中心,还分享辅导行业的概况与职场见闻,让她萌生帮助有需要人士的念头。此时,恩葵从学院全面的英语训练发现对语言学的热诚,加上一颗助人之心,遂确立循言语治疗这个行业发展。毕业在即,恩葵已获香港理工大学语言科学文学士学位课程的有条件取录,她冀望能掌握更多语言学和言语治疗的专业技巧,成为一位言语治疗师。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亦于2014年首办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学院于2021-22学年,开办15项高级文凭课程,包括新增的「手语及双语研究」高级文凭课程,详情请浏览: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