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应用日语学生与日本学生线上对谈两地文化 提升日语听讲水平

2021年2月4日


(新闻发布于2021年2月4日)

应用日语学生与日本学生线上对谈两地文化 提升日语听讲水平

 

在「新常态」下,学生大部分课堂以至实习与交流活动都趋向网络化。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40位应用日语高级文凭课程学生早前与30位来自日本宫崎大学、宫崎公立大学及宫崎县立宫崎大宫高等学校的学生,透过视像软件网上会面与交流,探讨香港与日本两地的文化异同,藉以加强日语沟通能力。

 

四位香港及宫崎县学生代表先以两地饮食文化及日本动漫为题发表短篇演讲,为当日的交流活动揭开序幕,学生再根据不同主题进行分组讨论。负责演讲的香港学生代表吴卓霖及蔡孆婵均表示,虽然演讲和与日本学生交流的过程都十分紧张,但非常珍惜这个练习日语的机会,希望疫情下也能透过这些即时交流活动提升日语水平。

 

「我一向热爱日本动漫及流行歌曲,所以拣选相关的讨论题目。起初,我担心难与首次见面的日本人交谈,然而近期大热的《鬼灭之刃》让我们轻松打破隔膜,从动画谈到日本的流行歌曲,气氛融洽。」这让卓霖深深体会与日本人打开话题的不二之选,便是当地的动漫文化。

 

另一位参与演讲的学生蔡孆婵直言是次交流不但让她练习课堂所学的日语会话,还认识更多日本的饮食文化。「我获安排与一年级的学弟、学妹在同一组内,当他们遇到困难,我就发挥大姐姐的角色,从旁协助,也令我锻炼日语的听讲能力。我们还谈及日本的面食文化,他们认为面条象征长寿,所以不建议进食时咬断面条,让我更了解当地的风俗。」

 

学院鼓励学生在疫情下采用多元学习模式,积极学习。卓霖及孆婵把握汲取日语知识的机会,除参加网上交流活动外,更在学院讲师的推廌下,报读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的网上课程,希望主动营造日语氛围,藉以提升日语水平,为升读本地或日本的大学作好准备。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亦于2014年首办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学院于2021-22学年,开办15项高级文凭课程,包括新增的「手语及双语研究」高级文凭课程,详情请浏览: www.cuscshd.hk

 

学院应用日语高级文凭课程学生与日本宫崎大学、宫崎公立大学及宫崎县立宫崎大宫高等学校的学生就两地文化进行线上对谈。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