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首届应用历史学毕业生获奖学金 修读英国莱斯特大学博物馆研究

2020年12月8日


  • 黄汉锋(前排左一) 认为应用历史学理论与实践并重,实地考察帮助他深入了解香港本土历史。

    黄汉锋(前排左一) 认为应用历史学理论与实践并重,实地考察帮助他深入了解香港本土历史。

黄汉锋(前排左一) 认为应用历史学理论与实践并重,实地考察帮助他深入了解香港本土历史。

读历史,就等于背诵书本吗?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应用历史学高级文凭课程首届毕业生今年刚从大学本科毕业,当中四人更获一级荣誉佳绩,其中黄汉锋同时获香港城市大学和英国莱斯特大学颁发进修奖学金。现修读英国莱斯特大学博物馆研究硕士课程的他认为学院的历史学课程打破沉闷的框架,能让学生活用知识于生活中。

 

汉锋在CUSCS毕业后升读香港城市大学文学士(中文及历史)学位课程,主修与文化遗产相关的研究。他表示学院课程令其学科知识有所增长,除掌握历史相关的课题,还了解更多香港文化,为大学课业打好基础。他更欣赏讲师着重培训学生的资料搜集及批判思考能力,他说:「最深刻的是到香港历史档案大楼寻找机电工程署的历史资料,虽然过程极具挑战,但在讲师的指导下,我学会不少诀窍;直至现在深造硕士课程,我也常用到当时所学的资料搜集技巧。此外,讲师经常鼓励我们跳出传统思维的框架,让我学会从多角度分析、思考资料及议题,这正是我现时修读硕士课程需具备而又最重要的能力。」

 

另外,汉锋在CUSCS求学时培养了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不仅助他在大学探索不同范畴的知识,如艺术史、考古学等,更让他发掘对博物馆学的兴趣,继而获颁奖学金修读英国莱斯特大学博物馆研究硕士课程,探究博物馆管理及相关议题。受疫情影响,课堂须以网上进行,汉锋期望疫情缓和后能赴英学习:「莱斯特大学的博物馆学专业是该领域的翘楚,我希望来年能到英国上面授课堂,体验当地博物馆的展示文化,涉猎更多新知识,为将来在博物馆工作,或深造博士课程作好准备。」

 

学院自2016年起开办应用历史学高级文凭课程,课程内容多元化,以香港史为主,包括香港古迹导览与文化旅游、历史书写与影像纪录、口述历史:原理与方法、香港历史书写、香港文化议题与发展等,配合实地考察、文化机构实习等安排,丰富学生的知识与经验,为升学或就业铺路。该课程的升学率逾80%,当中超过四成升读资助学位课程。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亦于2014年首办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学院于2021-22学年,开办15项高级文凭课程,详情请浏览: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