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香港网坛前「一姐」张玲重返校园  冀能文武双全 回馈本地体坛

2020年10月8日


  • 网球场上的历练让张玲学懂坚持与不畏困难,并应用到大专生活。

    网球场上的历练让张玲学懂坚持与不畏困难,并应用到大专生活。

  • 张玲职业生涯中最具意义的一役要数2013年亚洲锦标赛,不仅获取一面银牌,亦凭着这项佳绩让网球运动重返香港体育学院的「A级」精英运动项目。

    张玲职业生涯中最具意义的一役要数2013年亚洲锦标赛,不仅获取一面银牌,亦凭着这项佳绩让网球运动重返香港体育学院的「A级」精英运动项目。

网球场上的历练让张玲学懂坚持与不畏困难,并应用到大专生活。

九月本来只是莘莘学子回到校园上课的平凡日子,对于香港网球坛前首席女球手张玲来说,这个九月却是一个最难忘的九月,因为她正式告别16年职业球员生涯,重返校园,于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CUSCS) 修读康乐及休闲事务管理高级文凭课程,冀能以专业知识回馈香港体坛。

 

张玲15岁那年只身由湖南来港发展,成为职业网球手,历年共赢得14个单打和7个双打冠军,更三度代表香港出战亚运会和全运会,其职业生涯最高女单世界排名第184位,女双最高世界排名219位。连场征战为她带来右手手肘的伤患,接受手术后仍难以应付密集比赛。「疫情令赛事停顿,我能静下来考虑自己的发展路向。反覆思量下,我忍痛决定退役。然而,我一路走来,得到香港网球总会、体育学院教练们和工作人员的帮助,为了回馈本地体坛,我希望重返校园去学习专业知识,辅以自己实战的运动员经验启发年轻一代。」张玲话语间流露对球场的不舍,亦展现对人生新一页的冀盼。

 

萌生报读学院康乐及休闲事务管理高级文凭课程的念头,始于一次香港体育学院安排的精英运动员学习计划简介会,张玲娓娓道来:「当日,我与学院讲师详谈,发现课程的授课方式很适合我,也对学院的师资充满信心。另外,在搜集不同院校的康体管理课程时,我认为学院的课程涵盖范围较广泛,当中共修读21个科目,正是我想学的,最终决定选择这课程。」

 

自从当上职业网球手后,张玲未曾尝过上正规课堂,虽然曾尝试兼读网上课程,但由于比赛频繁,两者间难以平衡。如今重返校园,对大专生活既兴奋又紧张:「我很期待与同班同学一起上堂,面对面交流,但第一学期因疫情改为网上授课,其实也有一点儿失望。庆幸的是,小组报告让我能亲身接触其他组员,我很开心能请教他们做功课、笔记的技巧,他们则打听我比赛的趣事。」她更津津乐道与同学相处的点滴,同学们知道她是香港网球坛前「一姐」时,争相跟她组队作小组报告,对于他们这般热情的欢迎与示好,张玲也是喜上心头。

 

开学近一个月,习惯在球场上跑来跑去的张玲,坦言仍在适应「坐定定」的课堂生活。她感激运动员的历练令她学懂坚持与不怕困难:「运动员的生活很有规律,时间管理十分重要。我将其应用到学习上,会制订时间表,每日预留三小时温习功课。毕竟放下课本多年,我固然会遇到困难,但赛场的磨练让我迎难而上,找方法去克服和解决问题。」

 

展望两年的大专生活,张玲立志延续运动员的斗心,打好学业基础,争取一份亮丽的成绩表,并以升读大学学位课程为目标。她期望着学有所成的那天,重投本地体坛,以专业知识启迪青年运动员。

 

CUSCS自2017年起与香港体育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推出「精英运动员学习计划」,冀望协助本港运动员平衡学业与运动训练的需要,达致双轨发展。计划除为运动员提供具弹性的修读期外,运动员赴海外比赛或集训皆可申请补课或补考等学习支援。2020-21学年, CUSCS取录四名精英运动员入学,全部入读康乐及休闲事务管理高级文凭课程,他们分别是香港网球坛前首席女子网球手张玲、武术运动员欧阳佩妤、榄球运动员房杰锋,以及空手道运动员李智刚。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亦于2014年首办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学院于2020-21学年,开办14项高级文凭课程,详情请浏览: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