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中文高级文凭学生参加「大学生人文学术研讨会」 入选报告论文

2020年8月6日


  • 陈运妙论文作品题目

    陈运妙论文作品题目

  • 毛嘉佳论文作品题目

    毛嘉佳论文作品题目

陈运妙论文作品题目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两位中文高级文凭课程学生陈运妙、毛嘉佳参加由香港教育大学主办的「大学生人文学术研讨会」,在来自大中华地区二十间院校逾400位参赛者中,跻身成为当中48位入选的同学,可于网上研讨会报告论文。是次研讨会仅有三名副学位学生入围,她们表示能各占一席,深感荣幸。

 

毛嘉佳分享得着时说:「我由起稿至参与最终研讨会的过程中,收获非常丰富,能在芸芸参赛者中进入初选,更感到既兴奋又期待。另外,研讨会制作了一本参赛者的论文集和通讯录,我可以藉此认识其他优秀学生,互相切磋交流。」她直言这次研讨会对学习中文有莫大帮助,她对古典文学专题作品最感兴趣,因而构思以韩愈诗文内对佛道的看法作为切入点,撰写了《从「排佛」到「容佛」──论韩愈诗文「排佛」心理的嬗变》为题的论文。她感谢学院讲师的指导,帮助她完成论文。她冀望能累积经验,为下次比赛能夺取奖项而努力。

 

另一位进入初选的学生陈运妙认为能把课堂所学,应用在实际生活上,让她感到最欣喜:「我的论文灵感源自一次游览鹿儿岛的维新故乡之路,恰巧这次研讨会其中一项议题是有关文化及宗教的承传,我便以《论香港历史文化与消闲旅游结合的可能性──以日本「维新故乡之路」为例》作为题材。」她指,学院安排学生到盐田梓实地考察,为她提供论文的素材,她亦经常到中大图书馆参考相关书籍,令她对香港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多一层认识。此外,她感谢学院讲师提供不同平台让学生运用所学,拓展视野。

 

「大学生人文学术研讨会」由香港教育大学人文学院主办,旨在为大中华地区的大学生、香港大专院校就读的高级文凭及副学士学生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培养研究人文领域的专才。参加研讨会的不乏两岸三地的著名学府,如内地的北京大学、台湾的国立台湾大学、辅仁大学,以及本港的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亦于2014年首办「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学院于2020-21学年开办14项高级文凭课程,应届DSE考生、毅进文凭毕业生,以及其他有兴趣报读人士,即日起可于「CUSCS网上系统」报名,无需亲临报名中心。详细的申请入学流程,以及各个课程资料,请浏览学院网页:www.cuscshd.hk。学生亦可登入「升学资讯 All-in-One」平台 (www.cuscs.hk/afterdse)收看各个高级文凭课程及基础教育文凭课程的短片,进一步了解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