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中文高级文凭学生夺创作比赛四项佳绩

2020年5月18日


  • 胡铭洁(图中)获中国文化基金会颁发创作比赛二等奖奖状

    胡铭洁(图中)获中国文化基金会颁发创作比赛二等奖奖状

胡铭洁(图中)获中国文化基金会颁发创作比赛二等奖奖状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成为「全球大流行」疫症,中国文化基金会早前举办「疫情中的正能量创作比赛」,旨在为社区缔造正能量,传递积极乐观的态度。学院四位中文高级文凭课程学生凭着流畅文笔,分别夺得公开组一等奖、二等奬及纪念奖的佳绩。

 

夺得一等奖的管笑唅运用文言文创作,题为《战「疫」行》,记录疫情的状况,议论抒情兼备。笑唅行文挥洒自如,文字素养可见一斑。她分享道:「文言文予人庄重的感觉,我这次使用文言文体写作,是希望庄重地记录这关乎逾二十万人性命的疫情。我在日常课堂接触中国文学的经典作品,汲取这些作品的养份后,获得更多创作灵感。古籍导读课加深我对文言文的研究,习作亦锻錬了我的写作能力,课程实在令我获益良多。」

 

得到二等奖的胡铭洁也徐徐道出灵感来源:「我感谢学院讲师鼓励我们积极参与校外比赛,丰富自身学习经历。我平时喜爱文字创作,作品引用我妈妈把快要枯萎的黄金葛救活一事,冀望大家能在疫情中安然渡过。」她明白文字是社会的教化媒体,期望将来透过文字工作,回馈社会。

 

另外,毛嘉佳和施明鑫同获纪念奖。嘉佳对于第一次参加创作比赛能获奖,感到十分鼓舞,感激讲师教授实用的写作技巧。明鑫则认为修读中文课程和参与比赛,令他深化既有的知识,累积更多写作经验。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学院亦于2014年首办「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学院于2020-21学年开办14项高级文凭课程,应届DSE考生可透过教育局「E-APP」报名,除了报读社会工作以及个别情况外,符合资格便可同时获得「高级文凭」和「基础教育文凭」两项课程的「有条件取录」;毅进文凭毕业生、其他申请人可登入学院网站网上报名;或填妥报名表格,连同报名费及所需文件递交学院报名,除了报读社会工作以及个别情况外,符合资格便可获「取录」/「有条件取录」 。详情请浏览: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