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社会工作学生热心助人 夺明日北斗星奖学金

2019年7月25日


  • 黄秋怡(右) 获2018/19年度明日北斗星奖学金,计划运用奬学金进修专业知识

    黄秋怡(右) 获2018/19年度明日北斗星奖学金,计划运用奬学金进修专业知识

黄秋怡(右) 获2018/19年度明日北斗星奖学金,计划运用奬学金进修专业知识

凭着「帮助别人」的初衷与「助人为乐」的热忱,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社会工作高级文凭课程学生黄秋怡获颁「2018/19年度明日北斗星奖学金」,表扬她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及义务工作。秋怡从中学开始,便到老人院担任义工,探访独居长者,还教授自闭症儿童绘画,今年更担任小学生义补计划的导师。

 

「我家中有一位自闭症的弟弟,作为患者的亲人需付出更多的心力和时间去照顾,经历一路跌跌撞撞,我盼望学习更多技巧去帮助家人和有需要人士。」秋怡徐徐道出萌生报读学院社会工作高级文凭课程的念头,也是她参与众多义工活动的因由。

 

修读社工课程,秋怡认识到身为社会工作者应有的专业操守与技巧,亦从实习中加强应变能力,找到日后投身长者服务的方向,她说:「实习时需要面对真正的案主,起初我会担心服务做得不够好,但讲师鼓励我们只要抱持真诚的态度,尽力帮忙案主就已足够。」秋怡在慈云山一间社会服务中心实习时,接触多了长者,发掘不少饶有趣味的故事与人生道理,加上香港社会渐走向高龄化,让她立志在这个范畴发展,为长者服务出一分力。

 

秋怡表示社工的服务对象遍布社会不同阶层,需要不断装备自己。她会利用奬学金进修多方面的知识、技巧和介入手法,例如音乐治疗、艺术和游戏治疗等,相信能有助将来的工作。她亦会以升读社会工作学士课程为目标,继续帮助别人。

 

「明日北斗星奖学金」由利铭泽黄瑶璧慈善基金赞助,并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负责统筹,旨在奖励即使面对逆境,仍积极关怀社区,并立志将来投身社会工作事业、服务社会的青少年。奖学金资助名额为 20 位,每位得奖者可获 3 万港元奖学金。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自2002年起开办高级文凭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升学及晋身专业的途径;其中「社会工作」高级文凭课程于2014年起开办,获社会工作者注册局认可,毕业生可申请成为注册社工。

 

另外,学院亦于2014年首办一年全日制「基础教育文凭课程」,巩固学生的语文和沟通能力,提升学习技巧,为大专教育做好准备,学生毕业后便可继续升读学院的高级文凭课程。学院于2019-20学年开办14项高级文凭课程,有意报读的应届DSE考生、毅进文凭毕业生或持同等学历人士,可参加学院于8月5-6日举行的即场报名面试日,即场面试,即知结果,详情请浏览: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