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园焦点

岑伟标校友:「道」出生命智慧

2020年10月5日


  • 岑伟标校友(左一) 与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道教文化课程校友会」成员参访粉岭云泉仙馆,与同「道」中人交流道教文化。

    岑伟标校友(左一) 与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道教文化课程校友会」成员参访粉岭云泉仙馆,与同「道」中人交流道教文化。

  • 岑校友透过CUSCS的 「道教文化证书课程」,学习道家之养生理论及其功法,毕业后仍每天锻炼道派太极,期望达到内外兼修的境界。

    岑校友透过CUSCS的 「道教文化证书课程」,学习道家之养生理论及其功法,毕业后仍每天锻炼道派太极,期望达到内外兼修的境界。

  • 课程透过道观考察,加深学员对道教源流及道教文化的认识。

    课程透过道观考察,加深学员对道教源流及道教文化的认识。

岑伟标校友(左一) 与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道教文化课程校友会」成员参访粉岭云泉仙馆,与同「道」中人交流道教文化。

道教源远流长,蕴含丰富的宗教习俗和生命智慧,一直被视为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宝库。岑伟标校友完成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CUSCS)与香港中文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合办的道教文化证书课程后,深受道教文化丰富的内涵启发,决定继续深造,并于去年修毕香港中文大学宗教研究文学硕士课程。除了透过持续学习提升自己,岑校友亦积极在生活中实践润泽万物的道教真

 

探索学术知识 体悟内在修行

岑校友自幼受家人薰陶,一直对道教颇感兴趣,机缘巧合下从朋友口中得知CUSCS一直有开办道教课程,比较坊间类似课程后,被学院的课程编排及优良师资所吸引而决定修读。「课程设计由浅入深,让学员有系统地掌握道教文化精髓,也为我往后进修打好根基。」他更分享难忘的宫观考察活动,例如到蓬瀛仙馆及圆玄学院参观平日外人止步的经房,令他大开眼界。

 

道教文化证书课程不但增进了岑校友对宗教及传统文化的认识,更为他的人生带来意想不到的正面影响。「作为中药商人,以往总是过着分秒必争的生活,对得失成败看得很重。道教所提倡的『无为』、『顺其自然』等人生态度,启发我在遇到问题时从容面对,待人接物时也变得虚心和静心,常常提醒自己要先聆听,不躁动。此外,课程亦令我更了解我的本业-中医药。原来道教与中医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举例而言,中医治病顺势而去的理念便与道教『无为而治』的思想不谋而合。」

 

竭尽心力延续道教精神

岑校友努力在生活中履行及推广道教的美善精神,完成课程后,他加入了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道教文化课程校友会,贡献工余时间出任司库,不时组织校友考察本地及外地宫观,延续校友对道教的热情及促进彼此间的交流。他与其他校友会成员亦正在策划于中小学及幼稚园宣扬道教文化的计划,期望从小培养学生的慈爱思想及助人精神。

 

---------------------------------------------------------------------------------------------------------------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合办的全新「道教文化文凭课程」,由本港及外地著名的专家学者讲授,特别为有志探究道教知识的文化、教育工作者及道教信众而设。课程现正招生,并将于12月开课,详情可参阅课程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