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Putonghua

普通話證書課程(初級)
Certificate Programme in Putonghua (Basic)

課程編號 : 242-304100-01|開課日期 : 18/06/2024

入讀要求

(1)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文科第二級,或中學會考中文科 / 普通話科E級,或同等學歷;或
(2) 年滿二十一歲。
新生報讀初二級或以上須參加入學試。

導師

本院導師

教授語言

普 通 話

時數

初級普通話一:39 小時
初級普通話二:41 小時

節數

初級普通話一:13 講
初級普通話二:13 講及統一考試

上課地點

尖沙咀教學中心 / 中環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2024年6月 (請參閱上課時間表)

上課時間

請參閱「上課時間表」

報名費

HK$150 (升班免收報名費)

學費

初級普通話一:HK$3,650
初級普通話二:HK$3,650

課程程度

證書課程

資歷架構級別

2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15/003094/L2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09/10/2015 - 登記持續有效

課程查詢

3111 72733110 0611[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截止報名日期

2024年6月1日(六)

1
課程簡介

本院自 1998 年推出普通話系列證書課程,以系統嚴謹、評測科學、師資優良而素有口碑。本課程在舊有課程的基礎上,配合目前學生需要作出了調整,旨在通過聽說讀寫的教學活動,幫助學員從漢語拼音開始系統地奠下良好的發音基礎,並循序漸進地培養初步運用普通話交際的能力。

2
課程內容

初級普通話一 (39 小時)
通過聽說讀寫的教學活動,幫助學員學習使用漢語拼音拼讀普通話字詞、以此作為學習普通話的工具,並幫助學員提升使用普通話作簡短對話的能力。

初級普通話二 (41 小時)
通過聽說讀寫的教學活動,幫助學員掌握常用詞語的普通話發音和語調,並提升以普通話作簡短朗讀及對話的能力。
普通話水平測試朗讀文章10篇

3
課程簡則

(1) 普通話證書課程分三級 (初、中、高),各級均有證書,即普通話證書 (初級),普通話證書 (中級),普通話證書 (高級)。

(2) 初中高每級分兩個階段,每個階段為期三個月。學員每次報讀一個階段。

(3) 學員必須達到以下標準,方獲本院頒發證書。
(i) 出席率:每階段出席率達 70%,及
(ii) 成績:每階段考試及格。

(4) 完成課程期限:學員須在 24 個月內完成同一級的兩個階段,方符合獲頒證書資格。

6
報名手續

請填妥 報名表 ,連同學費及報名費 $150 (升班學員免交報名費) 交本院報名中心或郵寄至中環夏愨道 12 號美國銀行中心 1 樓中大專業進修學院。開課詳情將於開課前約一週另函通知。
* 請以支票或信用咭繳付報名費及學費。如以支票付款,請分列 2 張支票 (抬頭 「香港中文大學 」)

申請人亦可親臨 本院報名中心 報名

7
入學口試日期 ( 初一班免試 )

由本院於報名截止日期後另行安排,口試以電話方式進行
(初二或以上之新生或須參加)

8
上課地點

( 1 ) 中環教學中心 :中環夏愨道 12 號美國銀行中心 1 樓 A 室
( 2 ) 尖沙咀安年教學中心 :尖沙咀漆咸道南 67 號安年大廈
( 3 ) 尖沙咀東海教學中心 ︰ 尖沙咀加連威老道 98 號東海商業中心 3 樓及地庫

9
持續進修基金(CEF)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名單內。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2級)。

課程編號:38C124215
課程名稱:普通話證書 (初級)
課程詳情及語文試要求見 CEF課程網頁

本課程包括「初級普通話一」及「初級普通話二」共2個單元。只修讀其中一個單元,不符合 申請CEF資格。

學員必須 (1) 在課程申請表格上填妥「CEF同意聲明」,(2) 於2年修業期限內修畢本課程所有單元,(3) 每個單元取得及格成績,(4) 於測驗/考試以外課節的出席率達 70% 或以上,(5) 於普通話水平測試 (PSC)中取得指定等級,方可向持續進修基金申請發還學費。

其他資料請參閱 CEF簡介

詳情可致電持續進修基金熱線3142 2277,或瀏覽 CEF網頁

10
修讀期限

修讀期限為兩年,逾期修畢課程的學員將不獲發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