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診所助理證書課程

課程編號 : 242-263500-01|開課日期 : 12/06/2024

入讀要求

(a) applicants should have completed Form 5; or
(b) preferably are practicing clinic assistants.

教授語言

粵 語 ( 輔 以 英 語 )

時數

80 小 時

節數

40

上課地點

尖沙咀東海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2024年06月12日

上課日期

星期三

上課時間

19:00 - 21:00

報名費

$150

學費

$13,250

課程程度

證書課程

資歷架構級別

2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14/003488/L2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01/01/2016 - 登記持續有效

課程查詢

31117249[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截止報名日期

7/6/2024

1
課程介紹

據統計全港約有一萬名診所護士,當中大部分只曾接受在職培訓,曾受正規訓練的只有少數。有見及此,學院特別開辦專為診所護士而設的課程,以提升診所護理專業的效率及安全性。課程除涵蓋基本藥物 / 疾病知識、配藥原則及護理技巧外,同時也會教授溝通及客戶服務技巧等,內容全面且實用。

課程旨在提供有系統的教學,使學員能學以致用,實踐所學的理論及技術,確保診所護理安全,以及提高服務質素。完成課程後,學員能:
I. 進行基本的護理
II. 了解診所常用藥物藥理
III. 安全地進行配藥的程序及理解其原理
IV. 認識及了解常見疾病
V. 改善溝通及應對技巧

2
課程對象

在職診所助理及有興趣投身診所助理之人士

3
課程內容

(1) 基礎護理技巧 (14 小時)
- 簡介基礎護理技巧,包括量脈搏、體溫、血壓等、一般診所消毒方式、處理傷口及病者病徵如嘔吐、發燒等

(2) 常見疾病 (20 小時)
- 介紹在診所中常見疾病包括內科、兒科、婦產科、外科、眼耳鼻喉、皮膚、傳染病等,加深學員對常見疾病的了解及認識

(3) 基礎配藥原則 (14 小時)
- 介紹配藥知識原則,包括診所安全配藥程序、藥物存放控制、藥物標籤及藥劑法例等,增加學員對配藥程序的認識,以提高配藥之安全性

(4) 常用藥物知識 (24 小時)
- 介紹診所常見的處方及非處方藥物、藥理及藥物手冊的使用方法

(5) 溝通技巧及顧客服務技巧 (8 小時)
- 教授顧客服務技巧,在不同情況及環境下的應對及溝通技巧,如電話、診症室、面對麻煩病人等

4
課程期限

本課程包括五科,共八十學時,在一年內完成。

5
證書頒授

學員符合以下規定,將可獲發 「診所助理證書 」
1) 每單元的課堂出席率最少達 70% ;及
2) 每單元考核合格

6
報名手續

請填妥報名表格,連同:
1) 學歷證明副本與其他相關文件
2) 報名費及學費 (請以兩張支票或銀行本票分別支付,抬頭為 「香港中文大學 」,或以易辦事或信用卡支付)

親臨本院報名中心遞交申請,或郵寄以上文件至下列地址 (請在信封面註明 「報名表格 」):
香港中環夏慤道 12 號美國銀行中心 1 樓 A 室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醫療保健組 」收
課程編號:263500

現金恕不接受。本院將以專函通知獲取錄者有關開課安排,一經取錄,已繳費用概不退還。

** 如報名人數不足,本院有權取消課程,並於有需要時更改原定課程的導師、上課日期、時間、地點及內容。除因課程額滿,已繳之學費恕不退還,亦不可轉讓。

7
持續進修基金(CEF)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2級)。
CEF課程編號﹕41C121049
CEF課程名稱﹕診所助理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