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中醫食療理論與應用(基礎班)

課程編號 : 241-250502-01|開課日期 : 04/01/2024

導師

方滿錦博士 (醫學博士,文學博士),註冊中醫師

教授語言

粵 語

時數

20 小 時

節數

10 講

上課地點

尖沙咀東海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04/01/2024

上課日期

星期四

上課時間

20:00 - 22:00

學費

$3,050

課程程度

短期

課程查詢

31117249[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已開課
醫食同源,又稱藥食同源,古代醫家治病更強調先食療後藥療。食療理論,其源甚古,萌芽於三皇五帝時代,到了春秋戰國,已進入成熟階段,此後迭經歷朝的發展,質與量都不斷充實和提高,形成了一種文化瑰寶。食療乃中醫學一部份,二者不能割裂,因此,在如何應用食療時,仍以中醫辨証論治為原則。
(本課程為中醫食療基礎課程,理論與應用並重,適合養生愛好者進修。)

第一講:食療與陰陽五行
第二講:食療與臟象學說
第三講:食療與舌診
第四講:食療與四氣五味
第五講:食物功效的分類
第六講:食療原則、配伍及禁忌
第七講:茶療、粥療、酒療
第八講:四季食療及時疫食療
第九講:防癌抗癌及糖尿病的食療
第十講:美容食療及坐月子的食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