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中藥養生證書課程

課程編號 : 233-251500-01|開課日期 : 12/12/2023

入讀要求

(1) 中學會考五科(包括中國語文)合格,或中學文憑試五科達二級以上(包括中國語文),或同等學歷,或
(2) 年滿21歲,對中醫養生有濃厚興趣,並有良好的中文水平

教授語言

粵 語

時數

八 十 學 時

節數

40 講

上課地點

中環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2023年12月12日

上課日期

星期二

上課時間

7:00pm - 9:00pm

報名費

$150

學費

$15,200

課程程度

證書課程

資歷架構級別

2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07/000524/2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05/05/2008 - 登記持續有效

課程查詢

311172493110 0611[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截止報名日期

2023年12月9日

額 滿

1
課程介紹

中醫在數千年的歷史中積累了豐富的養生經驗,源於易學,糅合了儒道佛三家的精華,體現了天人合一、形神合一、陰陽平衡、正氣為本的精神;通過動靜結合、調息養志、暢通經絡,以達致養生健體的目的。

本課程深入淺出教授傳統的中醫養生基礎概念及原則,具體分析不同年齡、不同體質的人如何養生;闡釋春夏秋冬四季如何養生;講解如何透過養生中藥及食療達到陰陽平衡,適合對中醫保健、養生有興趣的人士報讀。

完成課程,學員能
(i) 掌握中醫養生基礎概念及原則 ;
(ii) 對養生食療有所認識 ;
(iii) 對養生中藥有所認識 ;
(iv) 認識其它中醫養生方法。

2
課程對象

本課程旨在對中藥養生有興趣的人士,提供一個學習機會。

3
課程內容

(1) 中醫養生之道                     學時 ︰ 二十小時

教學目標:學員能夠陳述中醫基礎理論學說,以及中醫養生的概念、特點及原則。
教學內容:
1. 中醫發展史
2. 陰陽學說
3. 五行學說
4. 氣血津液
5. 五臟六腑
6. 經絡
7. 中醫養生的概念、特點及原則

(2) 養生食療                         學時 ︰ 二十小時

教學目標:學員能夠描述中醫食療基本理論,簡述常用食物的功效、宜忌,以及常用中醫保健食品的應用。
教學內容:
1. 中醫食療的基本理論
- 食物的性能理論
- 食物的應用及宜忌
2. 日常生活常用的食物的性味、歸經、功效和應用
3. 常用的中醫保健醫療食品

(3) 養生中藥                         學時 ︰ 二十小時

教學目標:學員能夠陳述中藥學的基礎理論及原則;描述常見中藥的功效、應用及宜忌。
教學內容:
1. 中藥學基礎
- 中藥分類、四氣五味、升降浮沉和歸經
- 中藥養生的方法與宜忌
2. 常用中藥的性味、歸經、功效和應用
3. 體質與補益藥的結合與禁忌

(4) 中醫的養生方法                   學時 ︰ 二十小時

教學目標:學員能夠陳述中醫節氣與時間養生概念及原則,列舉氣功的分類及各類氣功功法。
教學內容:
1. 中醫二十四節氣與時間養生治療學
2. 中醫氣功概念及分類
3. 中醫氣功功法實踐

4
課程期限

本課程包括四科,共八十學時,修業期約一年。

5
證書頒授

學員符合以下規定,將可獲發 「中藥養生證書 」
1) 每單元的課堂出席率最少達 70% ;及
2) 每單元考核合格

6
報名手續

請填妥報名表格,連同:
1) 學歷證明副本與其他相關文件
2) 報名費及學費 (請以兩張支票或銀行本票分別支付,抬頭為 「香港中文大學 」,或以易辦事或信用卡支付)

親臨本院報名中心遞交申請,或郵寄以上文件至下列地址 (請在信封面註明 「報名表格 」):
香港中環夏慤道 12 號美國銀行中心 1 樓 A 室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醫療保健組 」收
課程編號:251500

現金恕不接受。本院將以專函通知獲取錄者有關開課安排,一經取錄,已繳費用概不退還。

** 如報名人數不足,本院有權取消課程,並於有需要時更改原定課程的導師、上課日期、時間、地點及內容。除因課程額滿,已繳之學費恕不退還,亦不可轉讓。

7
持續進修基金(CEF)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2級)。
CEF課程編號﹕41C121235
CEF課程名稱﹕中藥養生證書

8
中醫藥發展基金 (只限中醫藥從業員)

本課程已加入中醫藥發展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https://www.cmdevfund.hk/
課程編號﹕19A1CP011_037
課程名稱﹕中藥養生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