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基礎中醫藥學證書課程

課程編號 : 242-251700-01|開課日期 : 13/05/2024

入讀要求

(1) 中學會考五科(包括中國語文)合格,或中學文憑試五科達二級以上(包括中國語文),或同等學歷,或
(2) 年滿21歲,對中醫學有濃厚興趣,並有良好的中文水平

教授語言

粵 語

時數

八 十 小 時

上課地點

中環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2024年05月13日

上課日期

星期一

上課時間

19:00 - 21:00

報名費

$150

學費

$16,000

課程程度

證書課程

資歷架構級別

2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07/000522/2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05/05/2008 - 登記持續有效

課程查詢

31117249[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截止報名日期

6/5/2024

1
課程介紹

中醫藥學有數千年的歷史,博大精深,有豐富的防病、治病和保健養生的理論,值得都巿人學習,從而將中醫藥理論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本院特別開辦 「基礎中醫藥學證書 」課程,教授有關中醫藥學的基礎理論,中醫診斷學及常用中藥與方劑的知識,讓對中醫藥有興趣的人士有機會正確地學習中醫藥的基礎知識,適合對中醫藥學有興趣的初學者報讀。

完成此課程,學員能夠
1. 描述中醫的基礎理論 ;
2. 列舉中醫診斷基本理論和辨證方法 ;
3. 描述常用的中藥與方劑及應用。

2
課程對象

本課程適合對中醫藥理論有興趣的人士,或從事中醫藥相關業務之人士。

3
課程內容

(i) 中醫基礎理論 (三十小時)
此單元為學習中醫學最基礎和重要的單元,主要講授中醫學的基本理論,包括陰陽學說、五行學說、氣血津液、五臟六腑、經絡、病因及發病原理。

(ii) 中醫診斷學 (三十小時)
主要講解中醫診斷學的基本原理,中醫四診:望、聞、問、切的基本理論與技巧,及八綱辨證、病因與氣血津液辨證,臟腑辨證的方法和具體應用。

(iii) 常用中藥與方劑 (二十小時)
主要講授中藥學和方劑學的基本理論和原則。介紹中藥的分類、四氣五味、升降浮沉和歸經,中藥養生的方法與宜忌,亦會講解日常生活常用的中藥的性味、歸經、功效和應用例如:補氣藥、補血藥、補陰藥、補陽藥等。方劑學會講解方劑的組成原則以及按每一類功效的方劑作解說,包括解表劑、清熱劑、補虛劑、消食劑等。

4
課程期限

本課程包括三科,共八十小時,修業期約一年。

5
證書頒授

學員符合以下規定,將可獲發 「基礎中醫藥學證書 」
1) 每單元的課堂出席率最少達 70% ;及
2) 每單元考核合格

6
報名手續

請填妥報名表格,連同:
1) 學歷證明副本與其他相關文件
2) 報名費及學費 (請以兩張支票或銀行本票分別支付,抬頭為 「香港中文大學 」,或以易辦事或信用卡支付)

親臨本院報名中心遞交申請,或郵寄以上文件至下列地址 (請在信封面註明 「報名表格 」):
香港中環夏慤道 12 號美國銀行中心 1 樓 A 室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醫療保健組 」收
課程編號:251700

現金恕不接受。本院將以專函通知獲取錄者有關開課安排,一經取錄,已繳費用概不退還。

** 如報名人數不足,本院有權取消課程,並於有需要時更改原定課程的導師、上課日期、時間、地點及內容。除因課程額滿,已繳之學費恕不退還,亦不可轉讓。

7
持續進修基金(CEF)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
CEF課程編號﹕41C121219
CEF課程名稱﹕基礎中醫藥學證書

8
中醫藥發展基金 (只限中醫藥從業員)

本課程已加入中醫藥發展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https://www.cmdevfund.hk/
課程編號﹕19A1CP011_044
課程名稱﹕基礎中醫藥學證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