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中醫護膚證書課程

課程編號 : 233-252100-01

入讀要求

(1) 中學會考五科(包括中國語文)合格,或中學文憑試五科達二級以上(包括中國語文),或同等學歷,或
(2) 年滿21歲,對中醫護膚有濃厚興趣,並有良好的中文水平

教授語言

粵 語

時數

九 十 學 時

上課地點

中環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2023年10月18日

上課日期

星期三

上課時間

19:00 - 21:00

報名費

$150

學費

$15,550

課程程度

證書課程

資歷架構級別

2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11/001115/2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13/04/2011 - 登記持續有效

課程查詢

3111 72493110 0611[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已開課

1
課程介紹

隨著中醫藥在香港越來越普及,很多市民都對中醫護膚深感興趣,希望利用中醫理論,根據個人體質而選擇合適的內服食療或外用療法,從而調理身體,達至容光煥發。

本課程旨在提供有系統的學習機會,讓對中醫護膚有興趣的人認識中醫護膚的理論及其實踐應用,課程亦加入現代皮膚科的基礎知識,讓學員能對護膚有更全面理解。

為婦女、業內專才及有興趣人士提供有系統的學習機會,讓他們提高有關護膚、養顏、醫學美容知識及專業技能。

2
課程內容

(1) 中醫護膚基礎理論 (20 學時)

中醫護膚必須依據中醫理論進行,才能收到預期效果,故掌握中醫基礎理論是學習中醫護膚的首要條件。本科目講授有關中醫基礎理論知識,著重講授有關護膚方面的概念,當中包括 ︰ 整體觀念、陰陽五行、氣血津液、五臟六腑、經絡穴位辨證及調理原則等。

(2) 中醫護膚實踐 (一) - 中藥、方劑及食療 (20 學時)

中醫護膚其中一項應用是透過內服中藥或藥膳,從而調理身體,達至護膚效果。本科講授常用於護膚的中藥藥物,包括四氣五味、功能及應用範圍及禁忌等,繼而介紹一些常用簡易的方劑,包括其藥物組成、使用宜忌。最後,亦會講解如何根據體質、皮膚情況、季節等因素,而應用合適的食療。

(3) 中醫護膚實踐 (二) - 穴位、面膜及其他外用療法 (30 學時)

中醫護膚除了內服中藥或藥膳,亦可透過外在方法來調理身體,達至護膚效果。外在方法可包括按壓穴位、外敷中藥面膜、浸浴等。本科將會就各種外用療法逐一講解,內容包括經絡穴位概念,常用於護膚的穴位,按壓穴位之方法,耳穴應用、中藥面膜的應用及製作、以及其他外用療法。

(4) 常見皮膚問題的中醫護理 (10 學時)

有些皮膚問題會影響儀容,皮膚科上稱為損美性皮膚疾病,如暗瘡、黃褐斑、雀斑等,本科目從中醫角度講解常見的損美性疾病,包括成因、常見症狀、中醫護理方法等。

(5) 現代皮膚基礎知識 (10 學時)

現時護膚之趨勢漸為中西醫結合,故此在學習中醫護膚之同時,學員應要學習基礎的現代皮膚科知識,本科講授皮膚結構、皮膚功能、營養對皮膚的影響以及一些常見病膚病。

3
課程期限

本課程包括五科,共九十學時,修業期約15-18個月。

4
證書頒授

學員符合以下規定,將可獲發 「中醫護膚證書 」

1) 於每單元的課堂出席率不少於 70% ;及
2) 於每單元考核合格

5
報名手續

請填妥報名表格,連同:
1) 學歷證明副本
2) 報名費及學費(請以兩張支票或銀行本票分別支付,抬頭為 「香港中文大學 」,或以易辦事或信用卡支付)

親臨本院報名中心遞交申請,或郵寄以上文件至下列地址 (請在信封面註明 「報名表格 」):
香港中環夏慤道 12 號美國銀行中心 1 樓 A 室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醫療保健組 」收
課程編號:252100

現金恕不接受。本院將以專函通知獲取錄者有關開課安排,一經取錄,已繳費用概不退還。

** 如報名人數不足,本院有權取消課程,並於有需要時更改原定課程的導師、上課日期、時間、地點及內容。除因課程額滿,已繳之學費恕不退還,亦不可轉讓。

6
持續進修基金(CEF)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2級)。
CEF課程編號﹕41C121081
CEF課程名稱﹕中醫護膚證書

7
中醫藥發展基金 (只限中醫藥從業員)

本課程已加入中醫藥發展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https://www.cmdevfund.hk/
課程編號﹕19A1CP011_040
課程名稱﹕中醫護膚證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