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Chinese Art

中國民間藝術文憑課程
Diploma Programme in Chinese Folk Arts

課程編號 : 242-403400-01|開課日期 : 05/06/2024

開課日期

2024年06月05日

上課時間

逢星期三, 7:00p.m. - 9:30p.m.

報名費

$150

學費

全期學費 HK$ 41,190,第一期學費 HK$ 27,460 (開課前通知入賬);第二期學費 HK$ 13,730 (於開課後第9個月繳交)。已繳交學費,概不退還。 學費包括單元7「民間藝術:陶藝類」之物料及燒製費用,但不包括其他單元所需之工具、物料及籌辦畢業展覽之費用 。

課程程度

文憑

資歷架構級別

3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19/000768/L3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12/06/2019 - 登記持續有效

課程查詢

2209 7741 / 2209 77432367 2593[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截止報名日期

2024年05月06日

1
宗旨


民間藝術種類繁多且題材極為廣泛,裝飾藝術主要包括年畫、剪紙、皮影、泥塑、玩具、陶器、印染、刺繡、編織、石雕、木雕、竹雕,都有悠久的歷史,其中有不少已經收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些作品除具賞玩和實用價值外,更寄托了人們的願望及情感,寓意深遠,文化內涵豐富。

本課程旨在促進社區參與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在手工藝的研習中讓學員瞭解其傳承與文化意義,有助融合傳統與現代的藝術創作概念。課程結合理論與創作,透過分析不同時期不同地區的民間藝術作品,培養學員的藝術鑑賞能力,提升藝術創作水平。此外,內容亦包含本土民藝,以進一步深化整體的美學理念,同時鼓勵學員探索香港歷史文化。

2
課程內容

1. 中國民間藝術史 (一) (20 小時) (理論課)
History of Chinese Folk Arts I (20 hours) (Theory)
本單元探討中國民間藝術的概念、發展與傳承,及與其他藝術和文明的相互關係,集中介紹繪畫類、剪作類、織繡印染類等民間工藝,並賞析具代表性的藝術作品,使學員瞭解其造型特點、風格特色和文化內涵,從而建立個人的美學觀,作為創作時的基礎。

2. 中國紋飾探究 (20 小時) (理論課)
Survey of Chinese Decorative Patterns (20 hours) (Theory)
本單元探討中國紋飾的歷史、流變、應用和文化意義。通過藝術作品的欣賞,按種類和題材分析中國紋飾的造型特點,讓學員瞭解不同時代的審美意趣和文化涵義,啟發學員對紋飾設計的應用與創新,為隨後的課程穩固基礎。

3. 民間藝術:繪畫類 (20 小時)
Folk Art:Folk Painting and Printmaking (20 hours)
本單元透過講解及示範,探討中國木版畫、年畫及農民畫等繪畫類別的藝術形式及基本技法,讓學員掌握及運用民間繪畫的特點、功能與及製作方法,提昇個人對民間繪畫文化意涵的瞭解及應用能力。

4. 民間藝術:編織印染類 (20 小時)
Folk Art:Knitting and Dyeing (20 hours)
中國民間編織及印染工藝歷史悠久且種類繁多,除圖樣多變色彩多元外、手工亦非常精緻,具有獨特的民族特色及文化內涵。本單元主要教授中國編織及印染的種類和基本技巧,讓學員掌握有關的工藝流程與製作方式,瞭解其產生、演變、發展與及文化習俗以至自然環境的相互關係,鼓勵學員從創作中體會編織與印染樂趣,並在作品中展現個人創意與特色。

5. 中國民間藝術史 (二) (20 小時) (理論課)
History of Chinese Folk Arts II (20 hours) (Theory)
本單元探討中國民間藝術的概念、發展與傳承,及與其他藝術和文明的相互關係,主要介紹陶瓷類、雕塑類民間藝術。透過賞析具代表性的作品,進一步擴闊學員的藝術知識範圍,引領學生從中國民間裝飾藝術發展的視野,宏觀探索中國傳統和現代藝術以至中國文化的內涵。

6. 民間藝術:剪作及紮糊類 (20 小時)
Folk Art:Paper Cutting and Crafting (20 hours)
本單元主要介紹中國剪紙、刻紙及皮影等常見民間藝術,透過範作欣賞及示範,讓學員掌握剪紙及皮影製作的基本造型設計、工具運用和瞭解不同地域風格的特色。本單元亦會介紹紙糊藝術的類別及其應用,如紙紮、花燈及風箏等工藝製作的風格及方法,引導學員融合古今圖案,表現創新的美學觀念。

7. 民間藝術:陶瓷類 (20 小時)
Folk Art:Ceramics Making (20 hours)
本單元教授中國民間陶器及瓷器的基礎知識及製作技巧,讓學員掌握從材料與釉藥的選擇、工具運用、手捏和拉坯等知識與技巧,燒製出具個人風格的作品。課程亦會探討中國民間陶瓷藝術的文化背景、生活功能、觀賞價值與及民窯生產器物的特色等。

8. 民間藝術:雕塑類 (20 小時)
Folk Art:Sculpting and Carving (20 hours)
本單元主要介紹中國雕塑工藝的不同種類凡之主題和基本技巧原理,如木雕、竹雕、石雕、泥塑、面塑、紙漿拍塑及糖塑等。透過以木雕作為主要媒材,讓學員認識材質、工具與造型創作的關係,訓練學員從構思、佈局、材料選取以及工具使用的能力,加強學員對木雕藝術的實質概念以進行創作,讓學員瞭解民間雕塑工藝於生活中的功用與文化意涵。

9. 本土民藝與傳承 (40 小時)
Local Folk Art and Inheritance (40 hours)
本單元集中講解香港民間藝術的種類、文化生活背景、演變與民藝傳承及保育等。透過參觀、示範、討論與實習,讓學員瞭解及掌握本土民間藝術的工具、材料及技巧,並以極具地區特色的創作方式,呈現手工藝中食衣住行育樂等不同的傳統與文化,探索香港文化歷史,瞭解及探討香港民間藝術的保育、傳承概況及保護方法,同時深化學員整體的美學理念。

3
入學資格

1) 完成中學課程,或同等學歷,或
2) 年滿 21 歲

4
報名手續

請用正楷填寫 「學歷課程報名表格 」,並連同以下資料:
1. 學歷證明文件副本 ;
2. 報名費及學費 ;
寄往或親臨專業進修學院各報名中心辦理報名手續。

(未能遞交所需資料及文件之申請將不獲處理。取錄結果一般會於截止報名日期後兩星期以電話或短訊通知。)

5
繳費辦法

1. 劃線支票或銀行本票,抬頭請寫 「香港中文大學 」;報名費與學費請分開兩張支票繳交。
2. 如使用信用卡或萬事達卡繳費,請於 「學歷課程報名表格 」上填寫信用卡號碼、有效日期及簽名。

6
報名中心地址

九龍尖沙咀漆咸道南六十七號安年大廈十三樓
九龍尖沙咀加連威老道98號東海商業中心地庫
中環夏慤道十二號美國銀行中心一樓 A
將軍澳翠林邨 (欣林樓對面)

7
評核與頒授

要取得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頒授之 「中國民間藝術文憑 」,學員必須:
(1) 於各單元之出席率不少於百分之七十;及
(2) 修畢各單元並於各單元取得合格成績。

評核形式包括論文、報告、藝術創作及課堂參與等。

8
持續進修基金(CEF)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3級)。
CEF課程編號:32L12274A
CEF課程名稱:中國民間藝術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