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Chinese Art

中國書法文憑課程
Diploma Programme in Chinese Calligraphy

課程編號 : 242-401200-01|開課日期 : 24/05/2024

導師

本院導師

教授語言

粵語(輔以普通話)

時數

256小時(約兩年半至三年)

節數

128講

上課地點

尖沙咀安年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2024年5月24日

上課日期

逢星期五

上課時間

7:00pm-9:00pm

報名費

$150

學費

全期學費$43,830(分兩期繳交)
第一期學費$21,915(開課前通知入帳)﹔第二期學費$21,915(課程中期繳交)

課程程度

文憑

資歷架構級別

3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07/001133/3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05/05/2008 - 登記持續有效

課程查詢

2209 77502723 5569[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截止報名日期

2024年3月23日

額 滿

1
課程介紹

本課程配合香港書法教育環境而設計,透過全面及系統性的書法教學,培訓創作與理論兼備的書法人材。課程內容主要由術科及學科兩方面組成。(名額24人)

學科:
透過歷代書法史、書法理論及美學思想的研習,加深學員對中國書法的發展及認識,建立個人的美學觀,作為創作時的基礎。

術科:
透過歷代書法風格的專題研習,讓學員充分掌握各種書體和風格的用筆、體勢及章法等技法,並通過一系列的臨習及仿作課程,將有效加強學員對中國書法的分析、理解、掌握及應用,提高自身的學習和創作能力。

2
課程內容

單元名稱 (時數)

1. 書法基礎 (30小時)
本單元主要教授書法的基本書寫技巧,內容以書法的共性審美因素為主,個性因素為輔,讓學員掌握用筆理法,同時涉及結字、章法的理法、書法學習的觀念、方法,並簡介各體書法的時代背景及特色、書法理論、美學思想及文房用具介紹等。通過導師示範及堂上實踐練習,使學員掌握各書體的基本書寫原則,奠定以後書法學習的基礎。

2. 篆書 (20小時)
本單元主要講述由殷商至秦代篆書的演變,後半段介紹明清流派的篆書風格發展及特色,通過導師的示範,教授學員大篆及小篆的用筆技巧及結字方法。

3. 隸書 (30小時)
隸書於西漢開始普及,至東漢時期發展至高度成熟。本單元主要講述隸書的發展和演變,後半段介紹明清流派隸書風格發展及特色,通過導師的示範,教授學員隸書的用筆技巧及結字方法。

4. 中國書法史 (一) (20小時)
本單元主要講述先秦至五代中國書法史,內容包括時代背景、書體發展、歷代書家、經典名作、書法功能演變、美學思想及書法理論等。

5. 楷書 (30小時)
楷書由隸書演變,到初唐時期已經發展得相當成熟。本單元將教授歷代著名的楷書碑帖,導師通過講解和示範,分析楷書名帖風格、用筆及結體,讓學員掌握楷書的基本原理。

6. 篆刻 (20小時)
本單元主要講述篆刻史的發展以及篆刻基本的臨摹製作,範圍包括古璽、戰國璽、秦璽、元朱文、漢印、明清流派印風格及肖形印,導師通過講解和示範,教授學員臨摹白文和朱文印,以及製作仿古篆刻作品。

7. 中國書法史 (二) (20小時)
本單元主要講述宋代至民初中國書法史,內容包括時代背景、歷代書家、經典名作、文人書法的發展、碑學書法的發展、美學思潮及書法理論等。

8. 行書 (30小時)
二王書法是帖學之源,影響著行草書的發展,歷代書家對二王書法都有不同的體會和承傳,令帖學書法呈現豐富多樣的書風。本單元主要講述二王帖學書法的發展,透過講解和示範,為學員介紹歷代行書經典及書寫技巧。

9. 草書 (20小時)
二王書法是帖學之源,影響著行草書的發展,歷代書家對二王書法都有不同的體會和承傳,令帖學書法呈現豐富多樣的書風。本單元承接上一個行書單元,透過草書進一步瞭解二王帖學書法的發展及書寫技巧。

10. 專題研習 (6小時)
本單元將邀請資深的書家和學者主持,擬主講範圍包括書法創作、香港書法史、現代書法史、國內書法發展和當代藝術發展等專題,擴闊學員知識層面及提升個人創作能力。

11. 書法創作 (30小時)
學員經過全面的理論及實踐的書法訓練後,於本單元作歸納及總結。本單元將鼓勵和引導學員自選書體,汲取古法為己用,發展個人書法風格,並用於創作上。學員須於此單元遞交畢業作品。

3
入學資格

1) 達香港中學會考或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程度,或具備同等學歷﹔或
2) 年滿 21 歲

報名時需附交中國書法作品,作本院審核及篩選。

4
評核與頒授

要取得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所頒授的「中國書法文憑」,學員必須:
- 於各單元之出席率不少於百分之七十;及
- 於各單元的評核取得合格成績

5
報名手續

請用正楷填寫「證書及文憑/專業課程報名表格」,並連同以下資料:
1. 學歷證明副本;
2. 報名費及第一期學費;
3. 書法作品(不多於10 幅,作品將於評審之後發還)

親臨中大專業進修學院總辦事處或各報名中心辦理報名手續
(未能遞交所需資料及文件之申請將不獲處理)

6
繳費辦法

1. 劃線支票或銀行本票,抬頭請寫「香港中文大學」;報名費與學費請分開兩張支票繳交。
2. 如使用信用卡或萬事達卡繳費,請於「證書及文憑/專業課程報名表格 」上填寫信用卡號碼、有效日期及簽名。

7
報名中心地址

尖沙咀漆咸道南67號安年大廈13樓
尖沙咀加連威老道 98 號東海商業中心地庫 1 樓 01 室
中環夏慤道12號美國銀行中心1樓 A
將軍澳翠林邨(欣林樓對面)

8
持續進修基金(CEF)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三級)。

課程編號:32L121255
課程名稱:中國書法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