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潘屋村舊豪宅    獅子屋近荒廢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    邱逸

 

蔭華廬。

 

很多香港人或許不知道,在元朗博愛醫院旁有一個已近荒廢的一級歷史建築--潘屋。 

 

博愛醫院所在地叫坳頭,坳頭潘屋曾經名震新界,它的歷史並不古老,建於1934年,距今80多年,所以潘屋成為歷史建築並不是因為它的老,而是因為它的特殊建築風格和豐富的歷史。 

 

坳頭村族姓潘,故叫潘屋村,先祖來自梅縣客家。潘屋是由一組屋宇組成,因為位於潘屋村,故俗稱潘屋,其原名叫「蔭華公祠」,又名「獅子屋」,現在正門還刻着它的正名:「蔭華廬」。 

 

梅縣風格 客家村屋 

 

蔭華是誰?他是潘屋主人潘君勉的父親,潘君勉為紀念先父潘蔭華,於1932年動工,斥巨資遠從家鄉梅縣(今梅州市)聘請建築師來港營建「蔭華公祠」,建築歷時兩年。「蔭華公祠」是完全按照梅縣傳統風格而建的客家村屋,全屋結構完整,自成一個體系,包括兩堂兩橫,有大門及左右兩小門,屋前禾坪作長方形,以半公尺矮牆為欄,牆外為半月形之風水池塘。 

 

屋內正廳正樑,書有「百子千孫」、「如意吉祥」等字樣,前堂則書「富貴壽考」四字匾,其下有桃花貼金屏風。大門外簷下有髹彩陶塑和木質貼金浮雕各兩對,8隻獅子各具特色,所以又名「獅子屋」,這些都是正宗客家屋的風格,為境內村屋所僅見,在上世紀30年代的元朗,坳頭潘屋可說是大豪宅了。

 

孫文題字 資助革命 

 

潘君勉交遊廣闊,與當時社會名人多為相識,他曾蒙孫中山親筆題贈「博愛」二字,可見他最遲在上世紀20年代,就已活躍於粵港政界。據他在報章自述,他曾在財政上支持過孫中山在上世紀20年代的革命活動。 

 

潘君勉另一個身份是客家人,他與同鄉東江縱隊的曾生,以及後來貴為元帥的葉劍英交情不淺。1945年,葉劍英一家曾到香港,就作客於潘君勉的潘屋,可見兩人關係密切。 

 

與潘屋有關的另一段歷史是1942年日軍佔領香港期間,日本軍官在元朗看中潘屋這一鄉村豪宅,遂佔據為日軍駐新界北區的司令部,至香港重光,潘屋才回到潘家的手中。

 

仍未保育 破落不堪

 

到了今日,這組客家古典村屋卻荒廢了,外觀還算完好,周圍野草叢生。它的命運和其他一屋獨存的建築大不同,知名的如荃灣三棟屋、柴灣羅屋、沙田的曾大屋、新田的大夫第都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保護古蹟,今天都有不錯的活化保育,有些已改成博物館,有些仍為民居,有些改作商業用途,唯獨元朗坳頭的潘屋,曾赫赫有名,卻破落不堪。

 

 

高級文憑課程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7年3月27日《文滙報》【港文化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