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Yau Po-sut: It's Never Too Late to Live Your Dream

27 NOV 2018


  • 體現中西合壁的作品 -《裸女》

    體現中西合壁的作品 -《裸女》

  • 丘步實期望創作更多藝術作品,貢獻社會

    丘步實期望創作更多藝術作品,貢獻社會

體現中西合壁的作品 -《裸女》

有人說追夢是年輕人的專利,但年過七十的丘步實校友則用行動證明年齡只是數字,無礙他追求藝術的路。他在這六年間修讀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六個不同藝術課程,體現出「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他經常強調:「藝術的路還有很長」,完成這六個課程只是一個起點,他的藝術夢不至於此……

 

丘步實從事公共事業三十多年,於2002年榮休,退休後曾跟妻子移民到美國,本可在那邊頤養天年,但發現未能適應當地生活,決定回流香港。回港後他並沒有選擇賦閒在家,而是選擇重拾畫筆,他解釋:「我從小就對畫畫感興趣,小學時曾跟隨畫家范子登先生學習工筆畫,所以決定退休後重拾這愛好。另外,我年輕時便很喜歡讀書,即使工作時也有一直進修,所以現在寧願犧牲上茶樓及旅行的時間也繼續學習。當初在網頁上看到中大專業進修學院的課程,無論上堂時間及地點均十分方便,再加上課程編排緊湊,符合我短時間內修畢不同藝術相關課程的目標,因而與學院結緣。」

 

中西合壁 突破作畫傳統

在短短六年間,丘步實先後完成了中國水墨畫(山水畫及花鳥畫)文憑課程﹑素描及繪畫文憑課程和中國水墨畫高等文憑課程。為了提升筆法技藝,他最近亦修讀新水墨及中國書法文憑課程。當被問及為何兼習中西繪畫時,他表示:「由於水墨畫太保守,技法不夠,因此我選擇修讀素描及繪畫課程,從中學習油畫基本功,期望能將中國水墨畫及西方畫結合。西方畫比較著重控制和反覆練習,反之中國畫則是發自內心的表達,但兩者的技法並無抵觸,我期望糅合中西,創作出更靈活多變及更具特色的作品。」訪問當天,他帶來的其中一幅作品《裸女》展現出東西並蓄,共冶一爐的意念,他解釋: 「畫作中的燕子在石屋築巢,這在中國思想有好風水及吉祥的寓意,老人因而顯得精神奕奕,這亦表達出中國傳統水墨畫講求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中心思維;而左邊的裸女則是運用油畫中最高的技巧-通過光影透視與空間突出其立體感,此乃將中國天地合一的思維融入西方油畫之作。」

 

除了不斷深造繪畫技巧,丘步實在修讀中國水墨畫文憑課程(山水畫組)時更突破傳統,使用了一個新穎的繪畫方法而獲得導師稱讚,他說:「這幅作品名為《山水有清香》。整幅水墨畫都沒有使用毛筆,取而代之我用了報紙,將紙團隨意揉折後蘸墨,運用手的力度展現出『五彩』的墨色變化,即『焦、濃、重、淡、清』。這不單能擺脫用毛筆繪畫時被其紋理所限制的束縛,亦令作品看上去更自然和更具立體感。另外,有一小部分我亦混合了水彩作點綴,表現水墨為上,也沒有超越色不礙墨,墨不礙色的傳統規範。」他更將此作結成四句話: 「報紙調墨身體鬆,預想畫形神思凝,神氣貫注全息動,賞心悅目樂無窮。」

 

筆墨會友 惺惺相識

能夠在這六年間孜孜不倦地進修,丘步實歸功老師與同學,他表示:「這裡的導師全都熱心教學並擁有精湛的藝術造詣,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不少繪畫技巧;而且他們不看重同學的成績,乃是以進步作為標準。再加上同學間彼此良性競爭,互相學習、互補不足,大家一起努力改進。通過修讀這些課程,我認識了不少志趣相投的朋友,即使畢業後,我們亦有不時聯絡,相約聚會及看畫展,其中修讀素描及繪畫課程的同學更會每月租用政府場地一起繪畫和交流心得,實行以畫會友。」

 

「藝術的路還有很長」,丘步實的目標不止於此 :「我期望用八年時間修畢所有課程,再用四年時間創作更多的作品,之後希望能貢獻社會,將畫作帶到老人院,為他們帶來一些正能量。」小說家C.S. Lewis曾說過“You are never too old to set another goal or to dream a new dream.”丘步實正充份體驗了終身學習及永不言休精神,畫出人世精彩的下半場。

 

丘步實部份作品:

《山水有清香》

《裸女》

「《五福臨門.探梅圖》

《海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