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CUSCS students awarded HSBC Vocational Education Scholarship

10 FEB 2022


  • 學院院長伍文亮博士(中)祝賀潘心儀(左)及李雪兒(右)獲滙豐職業教育獎學金

    學院院長伍文亮博士(中)祝賀潘心儀(左)及李雪兒(右)獲滙豐職業教育獎學金

學院院長伍文亮博士(中)祝賀潘心儀(左)及李雪兒(右)獲滙豐職業教育獎學金

親友的離世難免帶來傷痛,也許把思念轉化為力量,把他的精神承傳下去是向他致敬的最好方法。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學生李雪兒,因受故友的助人精神啟發,立志投身社會工作;她憑着努力實現理想的決心,獲頒滙豐職業教育獎學金。

 

雪兒獲悉得獎時非常驚訝,也感到十分榮幸,獎學金無疑是對自己理想的肯定。她坦言小時候無心向學,只想着玩樂,更認為只能從玩樂中得到快樂,她的朋友知道後便經常帶她去做義工。她憶述開始時其實很抗拒,但後來慢慢發現,努力服務他人後所得到的喜樂,比玩樂更愉快、更有意義,她更因而重新投入常規生活,好好學習。怎料友人因意外離世,她決意把其助人的精神承傳下去。

 

回想學院兩年的社工課程,雪兒不但學會不同的理論和知識,也裝備了社工應有的價值。她透過實習工作實踐所學,更有意外收穫:「我在長者鄰舍中心實習,實習前我很少接觸長者,對他們的印象是體弱多病、不宜勞動、悲情,但結果意外發現,長者越是活躍於社區,身體反而越健康、頭腦越靈活、身心越愉快。於是,我便組織義工小組,讓長者發揮所長,貢獻社區中其他長者。」她表示實習工作讓她有機會親身去感受和實踐,而非流於空想,更從中裝備自己,面對畢業後的社工工作。

 

雪兒現已升讀香港理工大學社會工作(榮譽)文學士學位課程,向理想再邁出一步。她十分關注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兒童及其家長的身心靈發展,她期望畢業後投身SEN學童的康復服務,為他們提供情緒支援,讓他們發掘自己所長;更希望假以時日,她能以自己的經驗,與不同專業的同工交流,參與不同機構的工作小組,喚起更多人對SEN學童的關注。為實現理想,雪兒要學習不同的介入手法幫助服務對象。她計劃利用獎學金報讀遊戲治療課程,透過遊戲治療理解並改善兒童的情緒,也能教導家長使用。

 

每個人或多或少也有自己的抱負,但不是人人也甘於付出。雪兒憑着一顆服務社會的心、實現理想的堅定意志,定能一步一步邁向自己的目標,也是對故友最好的致意。

 

另外,應用翻譯高級文憑課程學生潘心儀同獲獎學金,她現就讀香港理工大學語言科學(榮譽)文學士學位課程。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於2014年開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

 
學院於2022-23學年,開辦14項高級文憑課程,包括新增的「手語及雙語研究」高級文憑課程。「高級文憑課程」及「基礎教育文憑課程」現正接受報名,應屆文憑試考生通過面試即可優先在放榜前獲得「高級文憑」及「基礎教育文憑」兩項課程的「有條件取錄」;毅進文憑畢業生或其他報讀人士,通過面試即可獲「有條件取錄」或「取錄」。課程詳情請瀏覽學院網頁: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