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Applied Japanese Alumna pursues graduate study in Japanese Studies at CUHK

02 AUG 2021


  • 蔡易參加武蔵野大學開學典禮

    蔡易參加武蔵野大學開學典禮

  • 蔡易(後排左七)與武蔵野大學同學手持學習成果——畢業論文與教授合照

    蔡易(後排左七)與武蔵野大學同學手持學習成果——畢業論文與教授合照

蔡易參加武蔵野大學開學典禮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應用日語高級文憑畢業生蔡易,一直鍾情日本文化和語言,完成高級文憑後赴日本武蔵野大學修讀全球傳播學,剛畢業回港的她已獲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碩士課程取錄,希望日後能從事旅遊或日語教學方面的工作,應用所學的日語知識,回饋社會。

 

蔡易的文憑試成績符合入讀大學要求,但有感於獲派課程並非心儀學科,她毅然赴英升學。不過,由於心理準備不足加上未能適應當地生活,半年後她決定回港修讀副學位課程,重新出發。鍾情日本文化的蔡易以興趣選科,決意修讀日語課程,搜集不同院校的資料後,因為CUSCS的課程全面而實用,又提供很多日本文化體驗活動和日本短期學習及交流計劃等,所以選讀學院應用日語高級文憑課程。

 

蔡易笑言,雖然曾自學日語,但只懂羅馬拼音,對日語五十音等基礎知識「近乎零」。不過,學院課程由基礎開始,讓學生循序漸進學習日語,日籍講師不僅教授書本知識,更會分享日本人在生活上較為自然的語言表達方式、香港人使用日語會容易犯上的錯誤,以及與日本人交流和建立人際關係的方式等,讓學生「更貼地」學習日語。

 

回顧兩年的校園生活,蔡易最難忘的是參加日本武蔵野大學的短期日語課程及交流活動。除了課堂要進行不少日語發表會,令她提升日語演說技巧外,她更能在當地與日本人交流,體驗日本的生活與文化,亦因為這次交流活動,讓她決定完成高級文憑後赴日升學。此外,她透過「CUSCS師友計劃」認識在香港經營日資公司的日本人社長,加強了她的日語溝通技巧,為之後留學日本奠定基礎。

 

蔡易感謝學院及日籍講師為她提供詳盡的升學資料,由申請日本大學程序、轉換學分的過程,到準備面試及文件來往,學院與講師均不厭其煩地提供協助。蔡易剛於今年學成回港,順利獲得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碩士課程取錄,她希望完成課程後能從事旅遊業相關的工作,或擔任日語導師,希望運用所學回饋社會。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於2014年首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學院於2021-22學年開辦的高級文憑課程詳情,請瀏覽: www.cuscshd.hk

 

學院同時開辦一系列兼讀制日語短期、文憑及證書課程,包括日語證書課程(基礎、中級、高級)、日漢翻譯證書課程、中學生日語,以及針對應考「日本語能力試驗」的文法及聽解對策課程等,為對日語及日本文化有興趣的人士提供靈活、豐富的進修機會。詳情請瀏覽:www.cuscs.hk/tc/part-time/Japa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