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Applied History Studies students completed a virtual internship to gain work experience

16 DEC 2020


  • 鍾靜雯首次體驗遙距實習,對工作模式的轉變有一番感受。

    鍾靜雯首次體驗遙距實習,對工作模式的轉變有一番感受。

  • 吳子弘認為線上實習鍛鍊了自律能力。

    吳子弘認為線上實習鍛鍊了自律能力。

鍾靜雯首次體驗遙距實習,對工作模式的轉變有一番感受。

疫情改變了許多日常生活的固有模式,大專學生的實習體驗也變得不一樣。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四位應用歷史學高級文憑課程學生參加香港青年聯會舉辦的「雲遊文藝共創2020暑期線上實習計劃」,透過互聯網進行實習,安在家中累積職場經驗。

 

從線下移師線上,獲安排於北京天文館實習的鍾靜雯對工作模式的轉變有一番感受,她說:「我們透過網絡和視訊會議提交及彙報工作,能隨時隨地討論,安排更具彈性。不過,有時也會遇上技術問題或者交代事情難免有些困難。幸好,實習生之間分工合作,每隔一兩天便進行會議討論不明白的地方,令工作順利完成。最感動的莫過於博物館前輩們的準備充足及指點,他們事先擬訂實習內容,預計我們會遇到什麼問題,事後還逐一列出需要改善之處。」靜雯十分欣賞前輩們的專業態度,希望不久將來能親身到訪北京天文館,與他們一起吃飯、聊天。

 

靜雯回味於這所國家級博物館實習的一個月時光,過程既緊張又滿心歡喜:「我負責剪輯上載至微信平台的火星短片,當初自己也不太熟習剪輯的新技術,但經前輩指點和網上自學後,我學會如何擺放字幕、調色參數、轉場及動畫效果、每段片段的停留時間等技巧。」靜雯很高興能學會書本以外的知識,更盼望日後有機會於當地實習,切身感受工作的環境。

 

另一位於中國文化國際旅行社實習的吳子弘,深深體會到線上實習考驗的是自律能力:「在家工作存在不少誘惑,我會控制滑手機的時間,每早以咖啡提神,幫助自己迅速清空工作,這個經歷磨練了我的自覺性。」

 

子弘也認為這次的實習,能切實地把課堂所學應用於實際工作中:「我主要參與撰寫和修改於微信發放的文章,在中文這科目所學的文章撰寫理論便能派上用場。我相信實習累積的經驗,能啟發將來的工作,這就是實習的重要意義之一。」

 

「雲遊文藝共創2020暑期線上實習計劃」為港澳大學生提供北京、上海14所重要文博機構、文化和旅遊企業,包括故宮、國博、中華藝術宮、中國文化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等,近60個線上實習的職位。

 

學院自2016年起開辦應用歷史學高級文憑課程,課程內容多元化,以「香港史」為緯、以「應用」為經,包括香港古蹟導覽與文化旅遊、歷史書寫與影像紀錄、口述歷史:原理與方法、香港歷史書寫、香港文化議題與發展等,配合實地考察、文化機構實習等安排,豐富學生的知識與經驗,為升學或就業鋪路。該課程設有60小時實習,讓學生活學活用,把歷史應用於生活。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於2014年首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學院於2021-22學年,開辦15項高級文憑課程,包括新增的「手語及雙語研究高級文憑」。詳情請瀏覽: 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