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CUSCS students awarded HSBC Vocational Education Scholarship

13 AUG 2019


  • 學院兩位高級文憑課程學生姚慧儀和范芷蕎 (置中)矢志回饋社會,同獲滙豐職業教育獎學金

    學院兩位高級文憑課程學生姚慧儀和范芷蕎 (置中)矢志回饋社會,同獲滙豐職業教育獎學金

學院兩位高級文憑課程學生姚慧儀和范芷蕎 (置中)矢志回饋社會,同獲滙豐職業教育獎學金

每人都有夢想,但如不付諸實行,想法永遠只是空談。學院兩位高級文憑課程學生范芷蕎和姚慧儀同樣有服務社會的抱負,她們獲頒滙豐職業教育獎學金,向實現夢想之路進發。

 

獲奬的應用歷史學高級文憑課程學生范芷蕎,冀望成為一名博物館館長,推廣香港的本土文化。芷蕎笑言:「中五時,我參與未來館長訓練班,初步了解館長的職責,明白博物館紀錄着當地文化。我更發現修讀歷史的出路不只是教師,漸對這個科目產生興趣。」學院課程理論與實踐兼備,讓她認識文化機構的實際運作、如何組織導賞團。實習鞏固她對口述歷史記錄的應用,幫助她投身日後的工作。

 

將於九月升讀中文大學歷史文學士課程的芷蕎為吸取更多實際的工作經驗,她今年四月起閒時會在大館擔任服務大使,認真觀察展覽工作的日常,了解更多古蹟導覧的資訊。她亦分享對未來的憧憬:「我會利用奬學金到訪亞洲其他地區的博物館,認識當地的展示方法,擴闊視野,盼向香港以至大灣區的巿民推廣香港地道文化。」

 

另一位獎學金得主是曾任職可口可樂大中華區新業務發展總經理的姚慧儀,她憶述當時重返校園,報讀學院人類營養學高級文憑課程的決定。「 2012年起,我跟隨教會到雲南省幫助長期病患的貧困婦女,她們免疫力較低,又缺乏營養。那時,我留意到她們吸取的營養主要來自種植的農作物,種什麼便吃什麼。這啟發我從日常飲食去增強她們的抵抗力,為了學習更多營養學知識,我重拾學業,希望獲取專業的資歷,藉此幫助國內和香港有需要的人士。」

 

修畢課程,慧儀坦言課程除讓她掌握專業知識,最大的感悟是明白日常的飲食或生活習慣可以預防疾病,讓她構思設立網上平台介紹有營的飲食資訊:「這個平台目的是教育大家,尤其是弱勢社群,在不同階段運用適當的飲食,達至身心靈健康。」有了奬學金,她便可以逐步設立這個平台,慧儀亦會繼續進修營養學相關的兼讀學位課程,成為一位專業的營養師。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自2002年起開辦「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及晉身專業的途徑。學院亦於2014年首辦一年全日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便可繼續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有意報讀高級文憑或基礎教育文憑課程的應屆DSE考生、毅進文憑畢業生或持同等學歷人士,可登入學院網站或親臨報名中心申請,詳情請瀏覽:www.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