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Alumnus Wallace Lo: Appreciating Japanese Culture by Learning the Language

10 JUN 2022


  • Wallace長年接觸日本各類文化,正是這次寫意的沖繩之旅為他埋下學習日語的種子。

    Wallace長年接觸日本各類文化,正是這次寫意的沖繩之旅為他埋下學習日語的種子。

  • 不少日語愛好者喜歡看動漫學日語,享受寓學習於娛樂。

    不少日語愛好者喜歡看動漫學日語,享受寓學習於娛樂。

  • Wallace期待疫情過後,再次到日本旅遊,活學活用日語。

    Wallace期待疫情過後,再次到日本旅遊,活學活用日語。

Wallace長年接觸日本各類文化,正是這次寫意的沖繩之旅為他埋下學習日語的種子。

很多港人醉心日本文化,熱愛日本動漫、劇集、精品、美食等,其中視日本為「家鄉」的,更是不計其數。儘管盧俊文校友(Wallace)未算得上是日本「忠粉」,但多年來經日流潛移默化,不知不覺亦對日語產生興趣,在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先後修畢日語證書基礎及中級課程。

 

學習日語的契機
Wallace早年已開始留意日系流行文化,尤愛漫畫《聖鬥士星矢》,以及《悠長假期》、《戀愛世紀》等經典日劇。然而,一次沖繩之旅,讓他萌生進一步探究當地文化的念頭。「我曾到日本旅遊五、六次,包括東京、京都等熱點。約十年前,我到沖繩自駕遊,那裡海天一色,環境優美,讓人感到舒適寫意。因自駕遊的關係,我有很多機會與當地人接觸交流,真正體驗濃厚的日本文化氣息,於是開始有了學習日語的念頭,希望下次遊日時可用日語與當地人溝通。」

 

是次深度遊令Wallace對日本好感倍增,但真正促使Wallace學日語的契機原來與「食」有關。「近年,日本美食大行其道。我常常光顧日式餐廳和購買日本零食,很多時候會很好奇,想多了解餐牌和包裝上文字的意思。剛好當時我碩士課程畢業,暫時完成學術上的追求,這正是滿足個人興趣的好時機。」

 

學習模式  各適其適
由「零」開始學習一門外語,Wallace起初選擇坊間的日語學校上課。可是,由於他認為該課程的教學系統性不足,加上師資未如理想,因此修讀首季課程後,便轉投辦學經驗豐富的CUSCS。

 

「CUSCS的基礎課程提供密集式的日語訓練,加上資深導師不時介紹有趣的當地文化,令我興趣大增。還記得其中一位導師安排我們在小息時做功課,以便即時解答我們的疑難,充實的學習過程讓大家獲益良多!」Wallace其後升上由日籍導師執教的中級課程,日常工作雖然忙碌,但他仍努力跟上學習進度。

 

相比起動漫迷和日劇迷的同學們,Wallace發現自己的聆聽能力較弱。經同學指點下,他得知原來初學者看動畫練聽力會更易上手。他亦專誠在書展搜羅為日本小學生而設的書籍,按主題學習日常用語和對話,打好日語基礎。語言學習不僅要吸收知識,更須勤學多練。他閒時會瀏覽社交平台汲取日本資訊,並以日文留言,也會以日語與朋友互傳訊息,增加應用和交流的機會。

 

Wallace孜孜不倦,現正攻讀另一碩士學位,並打算在完成兩年半的課程後,再報讀日語證書課程(高級)。本來只是興之所至的決定,但Wallace找到了適合的方向與步伐,認真投入,保持終身學習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