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Alumnus Henry Lam fulfills his dream of being a social worker

02 SEP 2020


  • 林偉君校友(Henry)(左二)與社工學會「莊員」籌辦活動

    林偉君校友(Henry)(左二)與社工學會「莊員」籌辦活動

  • Henry(左三)以社會工作學會外務副會長身分參加香港社會工作學生聯會(社工學聯),爭取實習津貼

    Henry(左三)以社會工作學會外務副會長身分參加香港社會工作學生聯會(社工學聯),爭取實習津貼

林偉君校友(Henry)(左二)與社工學會「莊員」籌辦活動

物理學與社會工作,本來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個學科,不過,這個「定律」卻不適用於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生林偉君(Henry)。Henry本身是理科高材生,上大學前從沒有接觸社福工作甚或社工科目,但現在卻當上了註冊社工,當中的轉捩點可說全是預料以外。

 

Henry唸中學時理科成績非常優秀,尤好物理科,大學選科時,自然按照自己的能力和興趣去選擇,結果考上了香港大學物理學系。然而,世事如棋,Henry在升讀大學後漸漸發現興趣不在鑽研物理,讀書開始變得力不從心,上課的樂趣減退,成績也一落千丈。無巧不成話,反而因為港大有副修的安排,讓Henry有機會副修社工科目,接觸到社會工作,間接發掘到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真是有意栽花花不發, 無心插柳柳成蔭,Henry副修科目的成績更較主科的物理學好。

 

領略社福工作意義 重返校園考取社工資格

大學畢業後,Henry先後加入兩間社福機構工作,愈益發現自己對社會工作的興趣非常濃厚。其後在任職「扶窮家庭飯堂」期間,他為基層家庭婦女提供家庭小組、親子小組等服務,感到工作十分有意義,更堅定了從事社會工作的意向。他憶述:「那些婦女守望相助,對她們來說,物質的幫助很重要,但幫助她們建立人際關係,人際之間的互助更加重要。」他真切地領略到社福服務對受助者的重要,以及當社工的意義所在,遂決心取得註冊社工的專業資格。

 

可是,由於大學本科並非修讀社會工作, Henry連續兩年嘗試報讀社工碩士課程也名落孫山。 由於現時社會上缺乏兼讀制社工學位課程,重返校園修讀全日制課程可說是唯一選擇,但涉及的學費及生活費不菲,令Henry猶豫良久;不過,最終還是要當上專業社工的決心戰勝了內心掙扎,令他決意重返校園修讀社工高級文憑,取得註冊社工的專業資格。

 

講師傳承社工價值 實習加強入行信心

以「年長生」身份入讀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Henry 與一群剛剛從文憑試畢業的「同學仔」年齡上有約七、八年差距,但這並沒有影響他們的融洽相處,相反,在Henry眼中的年輕「同學仔」,更是幹勁十足,思想天馬行空,行事充滿創意,為他帶來不少衝擊與啟發。而他就將自己的工作經驗和人生閱歷與「同學仔」分享,讓一群未曾涉足社福工作的「同學仔」了解實際的社會工作。

 

轉瞬間,兩年的課程就完成了,Henry獲益良多,在學院裏講師們重視傳授社會工作的價值觀和道德操守,對Henry畢生受用。同時,講師們用心教學,更於課餘耐心解答同學們的問題,每每一答便是一、兩小時。此外,在老人院實習的機會也讓他們學以致用,期間Henry更成功協助一位院友改善與兒孫的關係,這個經歷也為他投身社工再注下一支強心針,更助他畢業後成功獲聘於社福機構。

 

雖然已經投身社會工作,但Henry沒有放棄追求知識的初心,仍然不斷持續進修,現時,Henry正於中大修讀兼讀制社工碩士學位課程,希望令自己的專業知識更上層樓。其實,社工的工作面對不少壓力,但仍不減Henry當社工的熱誠,「在這裡任職期間幫助到一對母子修補關係,讓雙方敝開心扉,冰釋前嫌,我覺得能夠幫助受助者,便是當社工最有意義、最教人感動的時刻。」Henry娓娓道來。Henry當上註冊社工之路可能有點曲折,但說明只要認定目標,全力邁進,實現夢想只是咫尺之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