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Alumna Clara Chan - We Grow, We Learn

02 SEP 2020


  • 陳文玉校友期望更多社會大眾認識及接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

    陳文玉校友期望更多社會大眾認識及接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

  • 透過講座分享,支援幼稚園推行發展計劃,優化課程設計

    透過講座分享,支援幼稚園推行發展計劃,優化課程設計

陳文玉校友期望更多社會大眾認識及接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

隨著融合教育的推行,社會對支援特殊幼兒教育的關注不斷提升。本身從事幼兒教育工作的陳文玉校友,於二零一九年修讀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第一屆特殊幼兒工作專業文憑課程,冀望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幼兒,傳遞愛與知識。

 

分享   啟發思

陳文玉在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中心工作,專責支援幼稚園推行全面的發展計劃,提供教師培訓,以及優化課程設計。她期望透過持續進修,加強對特殊幼兒教育的知識,於是決心報讀 CUSCS課程。

 

「在課堂上,我認識了來自不同界別的同學,包括教育界、社福界,甚至家長等。他們有接觸不同特殊學習需要兒童的經驗,透過互相分享,我們可以更立體地明白與特殊幼兒相處的經歷,以及如何建立關愛互助的關係。」

 

她又說﹕「課程導師具備豐富的特殊幼兒教育經驗,提供大量實務個案,又鼓勵同學互相分享。沒想到課堂氣氛是如此濃厚,課程不但令我重新裝備專業知識,更了解到社會上不同組群服務特殊幼兒教育的心得,讓我跳出舊有的思考框架,設計出更多元的教學活動。」

 

靈活教學計劃  發展全人教育

陳文玉指出幼兒教育工作者除了具備愛心和耐心,更要有敏銳的觀察力,才能及早介入和支援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幼兒,協助他們成長。「主流幼稚園同樣取錄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小朋友,學校因此要接納學生的多樣性。幼兒教育工作者在設計教案時要作個別調整,以照顧不同兒童的需要。」

 

被問及課程的最大得著,陳文玉不假思索地說﹕「修畢課程後,我在觀課時比以往更能敏銳地察覺特殊幼兒的學習需要。觀課後,我與老師進行課堂反思會議,提出實質的改進意見和適切的課堂設計,希望能夠幫助幼稚園老師完善教學計劃,讓每一名學生都能發展潛能,那份滿足感自是不可言喻。」

 

生以求知為樂   師以從教為榮

除了在工作上應用所學知識,陳文玉計劃以這門學問服務社會,讓更多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得到援助。「我希望善用空餘時間做義工,分享更多快樂種子。透過義工活動可以進一步增加我對特殊需要兒童的了解,從中學習帶領活動的方法,以及與他們溝通的技巧。」

 

然而,陳文玉對學習的好奇心從未間斷,她未來有意進修韓語。對比在互聯網唾手可得的知識,她更鍾愛從實體課堂學習知識。「實體課堂的不同之處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老師與同學間互相分享與討論,更加能夠啟發我的思維。持續進修不在於一紙證書,而是充實知識寶庫,建立成長的空間,所以,我經常鼓勵身邊的朋友終身學習。」

 

知識的探索,人際互動的追求,相信是陳文玉致力推動特殊幼兒教育的一份動力與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