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Alumna Yeung Man elevates body, mind and spirit through calligraphy

08 APR 2020


  • 楊敏認為書法既可充實生活,更可修心養生

    楊敏認為書法既可充實生活,更可修心養生

  • 中國書法字體多樣化,每款字體代表著不同的歷史演變與風格

    中國書法字體多樣化,每款字體代表著不同的歷史演變與風格

楊敏認為書法既可充實生活,更可修心養生

中國書法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書法字體變化萬千,如篆書、隸書、楷書、行書和草書等,一筆落紙,勾畫出千姿百態的線條藝術。楊敏校友由二零一六年起修讀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五個不同書法及篆刻課程,由短期課程到高等文憑課程,一直努力不懈地學習,一步步讓藝術走進她的生活。

 

重拾書法之樂

修讀學院課程前,楊敏跟隨私人老師學習書法。可是修讀半年後,楊敏有感學習範圍相對狹窄,於是在朋友介紹下決定報讀CUSCS。「CUSCS的書法課程編排十分有系統,老師會先講解書法歷史、基本筆畫及其輔助筆畫等,協助我們逐步掌握「基本功」,讓我重新找到學習方向和書法趣味。此外,老師不時給予正面鼓勵,又提醒我們在課餘時間勤練字體,厚實基礎。同學之間亦時常分享及交流作品心得,甚至相約看展覽,互相學習,相得益彰。學院良好的學習氛圍,使我有重回校園的感覺。」

 

書法啟蒙   陶冶心靈

對楊敏而言,中國書法的形式看似簡單,​​但在黑和白、點與線間,卻包含了深厚的藝術和文化內涵,令她不禁陶醉其中,並逐步展開她對篆刻藝術的探索。「篆刻擴闊了我對篆書的認識。篆刻以刀代筆,讓你隨心所欲地按照自己的意願在細小的石頭上篆刻字句。而篆刻與書法是不可分割的,因為印章是書法作品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缺了印章便成不了一幅完整的書法作品。」

 

現在楊敏每天花上數小時練習書法,以紙墨調劑生活。「研習書法令我的退休生活變得更充實,書法作品不但可以作為家居佈置,增添家裏的藝術氣息,更可送贈親友,透過筆尖表達祝福。」對她來說,書法更可滋養身心靈。「書法能使人平靜心境,讓你放慢節奏,放鬆心情,用筆進入書法境界。書法還可以練氣、養生,達致強身健體的功效。下筆前要凝神運氣,排除雜念,全神貫注地落筆,才能勾畫出字與字之間的行氣。」想不到書法既可修心,更帶給楊敏意想不到的養生功效。

 

篆刻展覽   弘揚中國藝術

書法除了與篆刻關係密切,和繪畫亦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繫。中國的書法與繪畫兩者相互通用,相輔相成。「學習書法後,老師時常鼓勵我們學習繪畫。繪畫比書法需要更多創作力,也許未來我會在這方面作出新嘗試,畢竟書畫是同源的。」楊敏的新嘗試不止於此,她將聯同課程導師和同學於下半年合力籌辦一個公開的篆刻展覽。她認為在香港認識篆刻的人比書法少,期望透過展覽令更多人認識這門中國傳統藝術。對楊敏而言,篆刻展覽不僅是學習旅程的成績表,更是對宣揚中國傳統藝術的一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