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Spotlight

Alumna Constance Chow Shares Tips to Help Working Mothers Keep Learning

31 OCT 2019


  • 周佩誼 (左) 坦言要兼顧家庭和工作並不容易,但她亦不忘為自己留點私人時間繼續進修,作為釋放日常壓力的途徑。

周佩誼 (左) 坦言要兼顧家庭和工作並不容易,但她亦不忘為自己留點私人時間繼續進修,作為釋放日常壓力的途徑。

有人說家庭與事業難以同時兼顧,但作為兩孩之母的周佩誼校友以自身經歷證明,只要恰當分配時間,不單能兼顧家庭與事業,更可騰出時間繼續進修。她在兩年間完成了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的普通話證書課程(初級),現已升讀普通話證書課程(中級)。佩誼不斷自我增值,努力成為孩子的榜樣,與子女並肩展開終身學習之旅。

 

子女為最大動力

佩誼從事資訊科技行業,工作需面對內地同事,本以為自己對普通話的掌握不俗。直至長子升上小一後,才驚覺自己的普通話水平不足以輔助兒子學習。為了兒子,佩誼決定透過進修提升普通話水平,比較過坊間眾多課程後,最後決定選擇CUSCS。「CUSCS的證書課程由中文大學審核,質素有保證,而且上課時間及地點均十分便利,因而與學院結緣。」

 

的學問

要兼顧家庭、工作和進修,如何將時間管理得宜實在是一大學問。佩誼不諱言要安排自己和兩個孩子的學習時間表實在不容易,她會盡量安排大家在鄰近地點同一時間上課,所以通常幾個月前便開始編排,並和丈夫分工。「平日下班後,我便立即趕回家和孩子講故事和溫習。週六早上,當我上普通話課時,帶孩子參加興趣班的工作就由爸爸負責,下課後便是我們一家四口共聚天倫的時光。」佩誼坦言時間難以完美地平衡和安排,但慶幸自己得到丈夫的支持與體諒,成為她持續學習的最強後盾。

 

雖然在職媽媽不能全天候照顧家庭,但佩誼強調即使工作多累,她都一定會抽時間陪伴孩子,亦會好好享受自己的「me time」。「媽媽總是以家庭為先,很多時會不自覺地失去自我。我一直喜歡學習新知識,在CUSCS學習普通話,與老師、同學互相交流、鼓勵,令我能暫時放下家庭與工作的繁瑣事,好好放鬆一下,是我減壓的一種方法。」  

 

除了知識上的增長,進修亦帶給佩誼意想不到的收穫。「以往當孩子與我分享學習上遇到瓶頸時,我總是將『只要努力,便能成功』掛在口邊。當自己再次成為學生,切身體會學習所遇到的種種挑戰後,我更懂得設身處地了解他們的處境、安慰和鼓勵他們,亦適度調整以往對他們過高的期望。」 

 

人無完人    事無完美

問到對有興趣進修的在職媽媽有何建議,佩誼分享道:「要享受生活,首先要接受生活裏的不完美。在職媽媽有高效率,亦有安排失當的時候,當未能兼顧所有事情時不要太執著,不要有愧疚之心​;​當爸爸願意分擔家事時,要放手讓他嘗試,也不要要求太高。每個人的興趣不同,最重要的是找到能夠讓自己放鬆的方法,不要迷失在家庭與工作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