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2019 李凱琳校友:貢獻所長,踏上創新教育大道
20/05/2019 基礎教育文憑學生服務樂齡人士 助人助己 訂定職涯方向
18/02/2019 CUSCS學生勇奪「渣打香港馬拉松2019」 十公里挑戰組亞軍及季軍
20/11/2018 基礎教育文憑課程畢業生獲頒發「傑出亞運成績嘉許狀」
11/10/2017 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課程學生2017年香港水球錦標賽奪魁
23/02/2017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基礎教育文憑課程學生勇奪渣打馬拉松10公里賽總亞軍兼青年組冠軍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基礎教育文憑課程學生勇奪渣打馬拉松10公里賽總亞軍兼青年組冠軍

(新聞發布於2017年2月23日)

經常會有跑手說︰「要贏人,先要贏自己!」對於在今屆渣打馬拉松(渣馬)10公里挑戰賽青年組奪魁及賽事總亞軍的黃子圖來說,這句說話或許是他內心真實寫照,而跑步對他來說,不單是一項運動、一種競賽,更可能反映其人生態度。

子圖是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基礎教育文憑課程的學生,在本月初的渣馬勇奪10公里挑戰賽總亞軍,更以破紀錄的成績連續第四年膺青年組冠軍。他侃侃道來︰「跑步改變了我怕羞、慢熱的性格,令我的信念更強、自信心更大。」他戰勝了跑步,跑步也反過來「改造」了他。

但光輝背後,其實經過了長久歲月的磨鍊,子圖早於小學三年級便開始學習游泳,小五時機緣巧合下參加了人生第一次「兩項鐵人」(游泳及跑步)賽事,自此便與跑步結下不解緣。跑步原本並非其專項,但因為後來要參加三項鐵人的訓練,愈跑愈起勁,從此愛上了跑步。
他說:「跑步是我減壓的最好方法,戴著耳筒、聽著歌,一邊跑呀跑,任何不愉快和壓力都頓時消失無形,所以考試前我都堅持去跑步減壓。」

跑步不僅為子圖減壓,也引領他走到生命的另一層次。中學三年級那年,子圖於學界越野賽獲得冠軍,繼而加入了香港三項鐵人代表隊青年軍,並獲得拔萃男書院(男拔)羅致。起初,名校的光環並無令子圖心動,皆因慢熱的他剛剛才與舊校的同學混熟,轉校反而令他感到困擾。結果,全賴家人遊說他男拔重視體育,可以提供更多支援,能令他有更大發展。

自此,子圖可以更加專心訓練,跑步逐漸改變了他怕羞、慢熱的性格,令他自信心增強了,更敢於與陌生人攀談。

事實上,家人的支持是子圖成功的關鍵。四年多以來,子圖父親每天也與他一起在凌晨四時許起床,然後由天水圍的家駕車送子圖準時五時到達沙田體育學院「練水」,再在八時趕回旺角上課。這些點滴也令子圖對父母的全力支持銘感五內。

雖然在今年的渣馬10公里挑戰賽僅以8秒之差屈居亞軍,但子圖並無感到惋惜,因為他已創下兩項佳績,打破自己的PB(Personal Best個人最佳紀錄),也打破青年組賽事的紀錄。賽後,他更與冠軍陳家豪惺惺相惜,感謝對方一路上與自己較勁,令他拼盡全力,最終突破自我。

談到未來的人生大計,子圖現正埋首積極備戰明年舉行的亞運會,希望能獲選出戰。至於完成學院的基礎教育文憑後,他已計劃升讀學院的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高級文憑,待兩年後畢業時才決定會否投身成為全職運動員,還是繼續升學。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於2014年首辦基礎教育文憑課程,鞏固學生的語文和溝通能力,提升學習技巧,為大專教育做好準備,學生畢業後可升讀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於2018-19學年,學院開辦多個高級文憑課程,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可於即日起,透過教育局「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 提交申請。基礎教育文憑課報名程詳情可瀏覽本網站;高級文憑課程資料可瀏覽cuscsh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