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學習是滋養心靈、馳騁職場、規劃人生的黃金鑰匙。

CUSCS幫助您繪畫人文地圖、勘察社會軌跡、細味中西醫理、活用數碼媒體、運籌金融管理、探索生涯規劃。增值自己,就在今天!

課程資料:短期、證書及文憑課程

重點活動 | 「同心抗疫」系列 | 藝文創作 | 學好語文 | 規劃人生 | 展覽 | 中環教學中心

時間
活動
報名
重點活動    
14:15 - 16:00 「多元視野:談生說死」座談會
主持:李敬恒博士(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兼任講師)
講者:陸晶晶博士(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兼任講師)
   郭詩詠博士(香港恒生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蕭偉恒先生(攝影藝術家)
   張銘豪先生(香港哲學諮詢師協會行政總監)


讓我們來做一趟跨學科的人文思考:參悟宗教的生死意義;建構文學的生死場;捕捉生死人生的一刻;沉思來去自如的生死觀。視野多元,思考點、線、面,重塑立體的人生圖像,吶喊人生。

11:00 - 12:00 草月流花道示範
講者:何顯成先生(草月流一級師範理事)

草月流是日本三大花道流派之一,由勅使河原蒼風於1927年創立。此派提倡自由素材及融入生活的表現方式,創造簡約卻令人心靈淨化的空間藝術。是次示範由日本草月流課程導師何顯成先生主持,讓參觀者滌盪心靈,一嚐花道之美。

~ 滿額 ~
「同心抗疫」系列
11:30 - 12:45 同心抗疫 — 擁抱正向價值
講者:張建華博士(國際正向心理學會創會會員)


建立正向人生、為社會創造美好的將來,對社會的健康發展至為重要。本講座將探討如何運用「正向心理學」培養正向情緒,特別在疫情一直蔓延下,我們應如何舒緩壓力,以保持身心健康,繼續走我們應走的路。

14:00 - 15:15 同心抗疫 — 香港內外
講者:孔繁毅教授(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列汝儉列黃瑞容基金教授(健康科學教育學)、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人類的生活飽受影響,每天不同媒體都充斥著疫情的的最新資訊。究竟香港內外,疫情的最新發展將會怎樣?怎樣做好預防措施?個人身心靈健康又怎樣保持呢?

15:15 - 16:30 同心抗疫 — 中醫保健抗疫篇
講者:林道儀博士(註冊中醫師、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名譽顧問)


預防勝於治療並非老生常談,面對新冠肺炎,預防尤其重要。除了採用針藥,中醫會如何預防新冠肺炎?中國的草藥醫理如何教人抗疫?中醫的保健食療有效嗎?不同人的體質也有不同的藥引醫方嗎?

藝文創作    
11:00 - 12:30 莊子的逍遙之道
講者:李敬恒博士(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兼任講師)

生活中充滿不能避免、難以控制的事情,令我們飽受各種困擾與煎熬。究竟我們該以甚麼態度面對生活中的各種問題呢?怎樣的生活才算真正逍遙自在?借鑑智慧,駕馭人心,重新認識莊子逍遙。

11:15 - 12:45 戰前灣仔日本人社區:大佛口中的小東京
講者:侯清儀先生 (海濱文化導賞會副主席)

想不到戰前的灣仔,原來充滿日本文化風情。灣仔當時有「小東京」之稱,而藝妓是其中一個亮點。當年這一帶有本願寺、天理教、日本人學校、大佛洋行、蕙良照相館、馬島醫院、Nagasaki Joe酒吧、紋身師、按摩師、洗燙業者等等。萬種風情,現已渺然無蹤了。 「大佛口」是昔日「小東京」遺留下來的唯一虛擬記號。讓我們翻開文獻記錄和舊照片,探索昔日港日交流歷史其中一頁。

11:30 - 13:00 創意定格動畫製作: 個人動態名片
講者:葉志剛先生(資深攝影師及錄像師)


定格動畫混合了靜態拍攝及動態影像剪輯來營造出玩味的視覺效果,常用於商業宣傳及個人視頻作品上。要做到玩味及創意兼備的動靜影像,必需掌握「攝影」及「錄像」製作的理論和技術,作品才能達致專業質素。講者會深入淺出示範動畫的專業製作方式,讓參加者體驗攝影及錄像的互動特質。

14:30 - 16:30 攝影「決定性瞬間」的元素
講者:李紀平先生(資深攝影師)


攝影是在瞬間記錄事情的技術,一般在百分一(0.01)秒內完成。按快門那一刻,是攝影人下決定的重要時刻,這個時刻叫做「決定性瞬間」(Decisive Moment)。瞬間稍縱即逝:早一秒事情未發生,遲一秒事情已完結。拿捏得準確與否要視乎耐性、機會,也取決於事前準備功夫,和一點點運氣。講座將會分析各項「決定性瞬間」的因素,讓大家拍攝時得心應手,無往而不利。

學好語文    
11:30 - 13:00 Learning Korean Language and Customs through TV Programmes
Speaker: Ms. Monica Cho (Korean Language Instructor, CUSCS)

Do you like to watch Korean Dramas? This workshop will introduce common Korean customs and phrases you are likely to come across when watching Korean TV programmes. Not only will this workshop help you navigate K-drama, it will also make your next visit to Korea more enjoyable and your Korean learning journey more fruitful. Intermediate to advanced Korean learners are welcome.

Medium of instruction: English and Korean

14:30 - 16:00 日語趣談
講者:郭穎俠博士(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講師)


日語表達十分含蓄?日語句子結構非常簡單?日本人說話其實是自我中心?要小心不被日文漢字綁架?本講座將從「日語中的日本文化」和「日文與中文異同」兩個角度介紹日語的有趣之處,適合日語初學者或不懂日語的人士。

規劃人生    
11:15 - 12:45 認識職涯:發展與規劃
講者:胡傑興先生 (FCD Instructor, NCDA)

職涯發展是一個終身、持續的探索過程,橫跨不同人生階段,貫通職業、家庭及其他社會角色。職涯服務規劃師與受助者同行,導引他們瞭解自己的需要和潛能,探索發展方向,從而應對職涯轉變,邁向理想目標。參加者可透過這工作坊認識職涯規劃的概念、如何在職涯路上助人自助,以及成爲職涯服務規劃師的途徑。

15:30 - 16:30 學懂會計 ∙ 學懂生活
講者:關瑋霖先生(執業會計師)


有沒有想過會計可以幫助你成就理想的人生?會計不單是一套記錄、分類及分析財務資訊的系統,它更能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幫助我們建立生活態度。通過數據整理及分析、經驗累積與調節,為自己規劃一個理想的人生。

展覽    
11:00 - 17:00 「一墨自一墨」:第一屆新水墨文憑課程畢業生作品邀請展  

「數碼創意攝影證書課程」學生作品展

兩場展覽將於10月15日至22日於中環教學中心舉行,展出時間如下:

   星期一至五:08:30 - 20:00
   星期六:11:00 - 17:0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中環教學中心:

中環夏慤道 12 號美國銀行中心 1 樓 A 室
(港鐵中環站 J3 出口或金鐘站 B 出口)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2021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